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 外语学院晨读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0:03   点击数: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已经全面开展。延迟开学期间,外院同学们坚持在校期间学院的良好学习传统,在老师的带领下日日晨读。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外国语学院师生们的“晨读记”。

邱磊老师

邱磊老师使用“灯塔分级阅读(DeltaReading)”微信小程序,每日发布包括阅读、答题、朗读、拓展练习、写译在内的多种学习任务。在完成“朗读”任务时,学生可以听原文读音,模仿并录入自己朗读,根据得分判断自己发音与原文的差异,通过反复模仿,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语音语调。

图为灯塔阅读文章和学生朗读得分

陈秋玲老师

陈秋玲老师要求学生在延迟开学时期继续保持晨读的良好习惯,坚持每天模仿跟读美文,每周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篇进行录音并于周五下午5点前将音频提交至班级学习QQ群中的指定文件夹内,老师就语音语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图为周月朗读录音和美文朗读作业上传记录

郭献尹老师

郭献尹副教授任教《日语新闻视听》,直播课中,他会对新闻的要点及背景进行解说,每次课程学习四到六篇新闻。课后,教师抽取一篇新闻让学生模仿朗读并录音,并对每位学生的语音语调进行反馈和指导。

图为1708班张喆、杨晗颖听读日语新闻

彭杰老师

彭杰老师利用腾讯会议模式,要求1809班的学生在每天上课前半小时,进行线上早读。早读任务包括前一天学过的单词、词组及句型,法语二和法语三课本里的单词、词组及句型,法语专四核心词汇,法语四的课文,以及每日法语听力上的新闻材料。

图为1809班同学腾讯会议模式晨读

“相约云教室,又现朗读声”。延期开学期间,为了让学生保持良好的晨读习惯,每天早上8:00,郭成玉老师便开启1810班QQ群视频通话“分享屏幕”功能,全班同学进入“云教室”开始晨读,时长20分钟。为了更好地鼓励同学们坚持晨读,郭老师每天坐在电脑前了解学生参与情况、并和同学们一起晨读。

图为QQ视频通话“分享屏幕”和王婧奕同学晨读

林鹂老师

林鹂老师结合《商务英语阅读4》的教学,周一至周五早晨在课程学习QQ群中发布一篇最新的China Daily热点新闻作为阅读补充材料,要求学生完成两项任务:一是自主朗读10-15分钟并录音,训练语音语调;二是梳理信息,完成一篇summary,旨在训练阅读能力、信息整理和表达能力以及词汇积累。

图为林鹂老师QQ群发布热点新闻和王睿朗读并录音

赵燕老师

赵燕老师结合任教的《基础英语》课程,课前向学生推荐大量语言地道、富有哲理的英语经典美文,让学生反复听原声朗读,模仿原声,再给自己的朗读录音,最后对照原声,找出自己发音不准确的地方,再对照原声纠正。赵老师要求同学们每天晨读美文15分钟,并在班级美文诵读群里打卡一篇,定期检查并做针对性的评价。美文朗读,不仅使学生的语言水平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也让他们的思想变得更加开阔,精神境界也得到升华。

图为1810班王雪怡、邵蕾煊同学美文朗读打卡

陈平老师

为了激发宅家的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大学英语》课程任课老师陈平,每天晚上为学生精心挑选既适合开口朗读,内容又生动有趣的诵读素材,例如,叶芝的《当你老了》,抗击疫情的公益歌曲《Chime Of The Dawn Bells》(黎明的编钟声)等,并在次日早晨7点之前发布在QQ群的作业栏,晚上8点前对学生上传的录音进行检查、指导和反馈。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通过晨读,不仅能锻炼同学们的意志力,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口语技能,也能让同学们以这种形式开启美好的一天。青春是我们编织无限梦想的时光,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