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 法政学院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4:1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3日电(记者 唐昕)为减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法政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教学大纲不变、教学班级不变、教学进度不变、教学要求不变”的总要求,提前谋划,全面动员。自2月17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法政学院30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积极行动,化被动为主动,以此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为契机,大力推动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改革,第一时间调整教学方案,根据课程特点和学习需要选择合适的教学工具,充分利用电脑、手机等设备,依托“爱课程”“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泛雅平台、校内网络课程平台等网络平台,采用多种授课模式,通过M淮师、课程微信群、QQ群为学生推送授课内容和学习资料,以实际行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

线上教学有方法

政治学系刘晓苏老师充分利用淮师网络课程平台开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务员制度》2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在考虑本学期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教学手段的基础上,将课程教学分为课前、课堂、课后三个模块,在淮师网络课程平台上及时上传网络课程教学资料,利用“课程通知”“课程问卷”“答疑讨论”“邮件答疑”等平台板块,以及课程QQ群和微信群,向学生讲授课程内容并与学生讨论交流。

图为刘晓苏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法学系张月霞老师在《商法学》开课之前,通过比较网上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综合考量学生的知识基础以及网络课程的内容质量,精心挑选合适的慕课课程。每次课程开始前使用M淮师点名,点名结束后要求学生自行听课,并做好听课笔记,听完课后在群内讨论。听课笔记在课程结束后要传至QQ群收齐,作为学生课堂表现评分的材料。

图为《商法学》课程学生听课笔记

知识产权系朱少山老师在《侵权责任法》课程线上教学实施前,结合法政学院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学习要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及时在课程QQ群里发布学习通知,对没有完成学习进度的学生进行督促指导,全面掌握学情。

图为朱少山老师线上发布学习通知

人力资源管理系王富祥老师通过《人员素质测评》课程QQ群及时发送电子教材、课件、学习通知等教学材料,结合M淮师进行课堂点名。视频资料学习结束后,在QQ群里就学习内容与同学们进行实时讨论。讲解、互动、讨论、答疑和课后作业布置等教学环节全部线上完成。

图为王富祥老师与学生线上讨论

公共管理系张玉磊老师从选择合适的慕课课程、加强师生交流以及监督学习成效三个方面出发开展《公共危机管理》课程的线上教学。选择与教材内容基本一致的慕课资源,同时向学生提供辅助学习视频与电子版教材,便于学生自主学习。每周通过QQ群提前向学生布置教学内容,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后提交听课笔记并完成课后作业。通过课程QQ群、M淮师及时与学生就课程学习中的问题进行沟通。

图为《公共危机管理管理》课程学生听课笔记

图为黄瑛琦老师《刑法学》课程线上交流

图为郑少芳老师《企业战略管理》课程线上交流与测试

线上授课有感悟

和学生一起听课,有助于课堂讨论的开展。每节课,学生听课时,我也和学生一起同步听课并做笔记。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值得讨论的问题会记录下来,在听课结束后,在QQ群中提问,并通过指定个别同学回答和全班回答的方式,要求学生及时回答问题,对回答问题认真、准确的同学及时表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每个学生回答的情况也作为课堂表现评分的材料。

图为张月霞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法政学院张月霞老师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认为线上教学有其优点,比如我选择的两门课程主讲老师都是国内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知名教授,专业水平高、讲解深入详细,有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理解。然而,线上教学内容以理论知识的讲解为主,案例教学的内容偏少,在这一点上线下教学更有优势,线下教学过程可以针对相应知识点,教师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案例教学来加深学生的理解。”

线上教育新体验

第一,培养了自学能力。线上教学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为我自主学习提供了空间。我利用老师发布的课件和视频进行学习,阅读每个模块给出的理论知识,然后根据要求进行发帖和做作业,力求比较好的完成每个模块的学习任务。

第二,加强了同学间的相互交流。每个模块都设置了讨论版块,向我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在这个版块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供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第三,节约了学习成本。低廉的学习成本可以说是线上教学最大的亮点。今天的社会人力竞争已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不提高知识水平、不扩充自身能量,可以说将会即刻失去社会竞争力,线上教学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个方法。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