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开展“周恩来与新中国疾病防治与卫生工作”主题笔谈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5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4日电(记者 金胜)2020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2周年纪念日。近日,淮师周恩来研究会的几位老师以“周恩来与新中国疾病防治与卫生工作”为主题开展笔谈活动,以此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试论周恩来对我国疾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韩同友

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国内发生鼠疫、血吸虫病、疟疾、副霍乱等严重流行疾病与突发性疫情,周恩来总理总是亲自过问,周密部署,协调各方,发动群众,精心组织做好疾病防治工作。

一、加强领导,亲自挂帅

1949年10月,张家口以北地区发生肺鼠疫,并蔓延至张家口等地。面对严峻形势,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周恩来召集会议,决定成立由董必武等7人组成的中央防疫委员会,统一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并请求苏联派遣专家前来帮助,经多方协作,11月中旬察北肺鼠疫成功得以防治。1952年3月14日的政务院会议上,周恩来被任命为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年底,中央将防疫卫生运动更名为爱国卫生运动,周恩来担任爱委会主任。他经常召开专门会议,并通过讲话、批示、信件、批语对疾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

二、明确思路,确定原则

1952年4月15日,周恩来在向中央提出的《关于两个月来反细菌战工作的总结报告》中,阐释了防疫工作的基本思路,即划分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措施;分清缓急,明确防疫对象;在发动群众性防疫运动的基础之上,结合专家指导,进行防疫工作等。同年12月11日,周恩来在全国卫生工作会上明确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以及“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实践证明,这些思路和原则是卓有成效的。

三、周密部署,科学防控

1952年1月美军发动大规模细菌战,造成急性传染性脑炎等疾病在辽宁省等污染区内流行。周恩来发出《关于反细菌战的指示》。在《指示》中规定朝鲜为疫区,东北为紧急防疫区,其它为防疫监视区、防疫准备区等。主要工作为开展卫生侦察,预防注射,收容病人;实行交通管理和防疫检查;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发现疫情进行封锁隔离;向群众进行疫情宣传,既提高警惕,又避免恐慌。

四、配合生产,防治结合

周恩来把疾病防治“当做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来抓,提出“为着根本消灭这一病害,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必须实行积极防治的方针”,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调“防疫工作要与生产相结合,不照顾生产,不照顾物资交流,从单纯防疫观点出发,是不对的”。1958年11月12日,他向卫生部长李德全询问当前防病治病的情况,指示他们除应注意当前疫情,还应考虑集体化引起的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

五、人民健康,永挂心中

1955年11月,在接见日本医学代表团时,周恩来说中国的血吸虫病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并询问日本防治经验,希望得到帮助。1965年2月,在卫生部门负责人会上,周恩来指示消灭疾病要搞十五年规划。卫生运动要抓重点。农村要把水、粪、除四害、预防主要疾病工作搞好。1975年2月,一次手术后,周恩来还惦记着云南锡矿工人肺癌发病情况,指示派人去研究和治疗。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挂在心上。

1956年前后周恩来的疾病防治思想

邵广侠

1956年前后,周恩来的疾病防治思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管理,做好疾病防治的领导工作

1956年前后,面对我国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周恩来强调必须加强组织管理,注重统筹兼顾。针对当时传染病流行的现状,1955年我国卫生部颁布了《传染病管理办法》,并引导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传染科。周恩来提出要在全国积极推广治疗血吸虫的科学方案,有计划分期分区地消灭危害严重的地方病。他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强调:“全国城乡的基层医疗组织,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已经起了重大的作用,今后卫生部门应该加强对他们的领导。”

二、倡导中西医结合,提供疾病防治的技术支持

1956年前后,我国的中医大夫有几十万人,且中医历史悠久,而西医与护士等在中国的数量加起来不足五万人。据此,周恩来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在1955年成立的“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后,周恩来题写了“发扬祖国医药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题词。他同时强调要发挥西医的作用,且要强化中西医结合,组织中西医对特殊疾病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在中西医问题上,周恩来始终坚持对双方平等看待,不迷信西医,也不迷信中医。倡导中西医工作者加强团结合作。强调西医要继续提高,中医也要不断改进,共同发挥中西医在我国疾病防治工作的作用,这样,“才能对人民有很大好处。”

三、注重问题导向,改进疾病防治的运行机制

周恩来在1956年9月的相关讲话中,要求我们既要正视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不足。他认为就我国的医院管理而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管理中缺乏足够的科学性,如由于收费高,使得有些群众看不起病,住不起医院;就公费医疗制度和医务工作制度而言,也存在问题,需要改进。为此,周恩来要求我们注重总结反思问题,以便今后有效改进疾病防治的运行机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进一步改进城市和乡村的环境卫生,减少各种传染病和职业病的发病率。”

周恩来领导新中国疾病疫疠防治工作的经验

张红安

《尚书·洪范》篇中将长寿、康宁、善终称为“福”。但旧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也留下了一副烂摊子,“广大群众患了病没人治,因之,死亡率很高,尤其是小孩子。”新中国要关心人民幸福,面对缺医少药、病死率高的现实,周恩来在《新民主主义共同纲领》草案中即提出要“与旧社会所造成的那种不知卫生的愚昧及疾病疫疠的严重状况做斗争”。为了实现目标,周恩来领导人民政府作出极大努力,到50年代基本控制了长期肆掠的鼠疫,1958年在中国流行了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被基本消灭;1960年,猖獗近130年的古典霍乱绝迹;通过全民种痘,60年代天花在中国基本消失。在烈性传染病防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周恩来领导人民政府继续开展与痢疾、肺结核、肝炎、伤寒、疟疾、黑热病等疾病的斗争。

毛泽东在“八大”《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报告中指出:“过去说中国是‘老大帝国’‘东亚病夫’,经济落后,文化也落后,又不讲卫生……但是,经过这六年的改革,我们把中国的面貌改变了。”1959年4月29日,周恩来在和党外老同志座谈时也指出:“据说过去中国人平均寿命不超过四十岁。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也比旧社会好得多,大家精神愉快,长寿的人也越来越多。”甩掉“东亚病夫”帽子,长寿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对疫病防治斗争成果的最好印证。

新中国疫病防治斗争不仅成效显著,也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其中鼓励中医西医结合,为农村培养“三类”人才是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经验。疫病防治必须依靠专业医护人员。但建国初的现实是“全国中医有九万多认为,西医才有二万人,人数比例相差很大,老百姓又迫切地需要医生。”近代西医传到中国后,因其疗效快受到认同;而以扶正抑毒为目的、以汤剂为手段的中医费用低、副作用小,也深受民众欢迎。面对专业人才的缺口,周恩来积极推广中西医结合的方针,鼓励中西医共同为中国疫病防治工作作贡献。1955年12月中医研究院成立时,周恩来亲自为他们题词:“发扬祖国医药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中西医结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缺医少药问题。相比城市,农村医疗人才几乎空白,但防治疫病决不能遗忘农村和农民。1965年,周恩来提出了培养农村不脱产的卫生员、半脱产的卫生员、脱产的专职医生三类卫生人员的五年发展规划。按照这一规划,第一类卫生员需要训练五百多万;第二类卫生员需要八十多万个;第三类卫生员需要培养大约三十万人。周恩来认为如果五年内做不到,十年内也要做到。这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虽然后来没有全部完成,但也有百万名三类“赤脚医生”活跃在广阔土地上,为亿万农民筑起了生命的防线。

这些指导有效解决了疫病防治中医疗人才缺乏、农村防治空白等存在问题,而且短期内提高了我国疫病防治水平,也使我国中医事业、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赢得发展的契机。这一成功的经验给后人带来重要的启示:就是在防治疾病疫疠斗争中不仅培养人才是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从战略层面重视疫病人才队伍的培养,而且要以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防治工作。创新精神是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疫病发生时往往也是一道道新难题的提出,仅仅遵循过去的经验,解决不了新问题,必须因时因地面对新情况,找到新办法;创新精神也是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疫病来袭时照搬照抄只会束缚手脚,畏首畏尾,也难以取得好的效果。创造性开展工作是承担责任、担当使命的信念,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是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尝试,是于失败处寻找成功的坚持。当然,创新性不是异想天开,不是冒险乱作为,必须建立在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必须借鉴前人的有益经验,并且在实践中检验成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中国的疫病防治事业奠定了良好基础。站在前人肩头,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旨归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经受任何风吹浪打,带领中国人民赢得新胜利,走向新辉煌。

周恩来对建国初期卫生防疫事业的贡献

傅红冬

建国初,周恩来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出发,对我国的卫生防疫事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切实指导,对我国卫生防疫事业的起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从爱国卫生运动到卫生防疫工作

全国性的卫生防疫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相联,周恩来担任第一届中央爱国卫生委员会的主任,爱国卫生运动源于抗美援朝期间美国的细菌战。从1952年至1954年,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粉碎美国的细菌战,集中精力消除传播鼠疫、霍乱、伤寒等传染病媒介物。中国共产党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寓爱国之情于卫生运动之中,从而形成了以群众运动方式开展卫生运动方式,为新中国卫生防疫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

传染病大肆流行,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周恩来对血吸虫病、疟疾等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等严重疾病的防治工作亲自过问,提出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使这些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1957年周恩来指出:“消灭血吸虫病是我们当前的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并指出:“为着消灭这一病害取得最后胜利,就必须实行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综合性措施,切实掌握充分发动群众和科学技术相结合,防治工作和发展生产、兴修水利相结合,坚决进行反复的斗争。”通过不断总结经验,防治传染病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三、确立了新中国卫生工作的方针

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在周恩来总理的主持下,刚刚建国就确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为卫生工作三大方针。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作报告时强调:卫生工作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才能将成绩巩固起来并向前发展。如果不与群众运动结合,卫生工作三大原则就不可能很好地贯彻。周恩来为此建议卫生工作方针增加一条,即“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由此形成的新中国卫生工作四大方针。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我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内容和重点都有所改变,但是,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根本宗旨却始终没有改变。以全民健康为己任,这也正是我们今天重温这一课的重要意义所在。

周恩来与新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

赵国付

1952年春,美国在侵朝战争中,对朝鲜和我国发动了细菌战争。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爱国卫生运动”,周恩来亲自领导新中国的爱国卫生工作,为新中国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加强爱国卫生运动领导。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后,周恩来任主任,他亲自领导,亲自规划,躬身践履,直接过问许多疾病的预防工作和健康运动工作。周恩来强调,对于卫生工作“我们政府要负责,我做国务院总理的首先要负责”,又强调:“人民政府在领导人民反对愚昧的同时,领导着人民向疾病作斗争。人民政府已经大规模地展开了防治疫病的斗争”, 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取得成功。

爱国卫生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周恩来时刻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卫生工作,他要求爱国卫生运动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周恩来强调,要把卫生工作做到群众中去,重点要放到农村中、放到少数民族中、放到老根据地人民中,“如果我们的卫生工作不把重点放到农村,那怎么为劳动人民服务啊?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服务的口号等于没有兑现嘛”“卫生机关应协同有关部门在老根据地大力开展卫生防疫运动,宣传卫生保育知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是在城市、工矿、学校、交通要道、港口并适当开展农村卫生运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人民卫生工作基础打牢,工作坐实。

爱国卫生工作要常抓不懈。周恩来说:“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也比旧社会好得多,大家精神愉快,长寿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持续抓好,不能松懈。1959年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强调:“以除四害、消灭主要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今后必须继续开展。”“文化大革命”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几乎停滞,许多城乡卫生面貌开始恶化,疫情开始回升,对此,周恩来多次指示,要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控制传染病流行,改善缺医少药和不卫生的状况,“为了保证我国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我们的卫生状况应继续加速改进” “爱国卫生运动要重新发动起来”。

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和领导下,我国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举措越来越完善、视野越来越宽广、目标越来越清晰,人民的健康状况得以较大改善,人民的幸福指数得以大幅提高,可以说周恩来总理对于推动我国的爱国卫生运动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试论周恩来在新中国疾病防治工作中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范

王 涛

在推动新中国疾病防治工作的过程中,周恩来不仅留下了许多重要的报告、批示、讲话,还在一项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中为我们展现了其崇高的精神风范。

一是心系于民。周恩来曾说:“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新中国成立后,卫生防疫工作面临着一次次挑战:鼠疫、血吸虫病、疟疾、霍乱、麻疹、天花、伤寒、痢疾......每一项疾病都严重危害着人民健康,每一项疾病疫情的防控都彰显着人民总理为人民的努力与智慧:召集会议专题讨论,成立防疫委员会,提议建设隔离医院,组织防治经验交流,倡导爱国卫生运动等。

二是勤于学习。周恩来曾说:“对于自己主管的工作,离了材料就说不清,这是不允许的!”周恩来身为总理,日理万机,但是他对卫生部工作非常熟悉。仔细研读文件,对提及问题提前思考,组织专家开会问情况、提问题,接见他国专家及时请教,这是总理的学习之道。一位日本医学家见到总理向他们请教血吸虫病的防治经验,非常感触的说:“一个国家的总理还谈到血吸虫病,真令人感动。”

三是善于团结。周恩来曾说:“善于团结的人,就是善于在共同点上统一矛盾的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卫生工作队伍以西医为主,但西医力量非常薄弱。基于为人民卫生事业服务这一共同点,周恩来坚持促进中西医团结,推动新中国第一个中医研究院、第一批中医学院的成立,推崇中西医并重。同时他还提出要“团结并教育全国可用的医生、护士及一切卫生人员,改造旧医生,使他们都能为中国人民的卫生、防疫、医疗、助产等工作服务。”

四是勇于献身。周恩来曾说:“既然把我推上历史的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为了党和人民,“他一切都以献身的精神应付,就好像永不疲劳。”数十年如一日,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周恩来临终最后一句话是对吴阶平医生说:“我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更需要你们……”即便是在死后,他也要为医学事业作最后的贡献,要求病理解剖,以利于弄清楚癌症的发展和死亡原因。他将献身精神发挥到极致。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