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开展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0:5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5日电(记者 金胜)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学习和弘扬周恩来精神,淮师师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通过丰富的线上活动共同开启对总理的一场“云思念”。

云课堂:学思共相长

停课不停学,相聚云课堂。经过讲师团多位专家、教学名师的精心准备,《周恩来精神》在线开放课程已于近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献礼周恩来122周年诞辰。课程系统介绍了周恩来精神的基本概念、形成过程、丰富内涵、时代价值。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校内外学习者广泛关注,目前已近7400人参与学习了该课程。师生们在课程的学习讨论区发布了113条关于“周恩来精神”的帖子,有近5000条留言,学习者在彼此思想交流的碰撞中学实、学深、学透周恩来精神。

云观赏:思念共此时

受疫情影响,学子们无法到周恩来纪念馆现场开展纪念活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生科院学子通过“神游”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推出的《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展、《学恩来 践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网上展馆,共同表达了对总理的深深思念。1905周美君看完后说:“总理生活只有一张写字台,两把小转椅,一盏台灯,那么的简朴,真让人心疼。”美术学院学子则通过组织同看纪录片《世纪伟人·周恩来》,共同领略总理伟人风范,缅怀总理丰功伟绩。

云分享:接力话初心

春日的午后,搬个小板凳坐在烂漫的阳光下听爷爷讲总理的故事是这个纪念日里最特别的体验。淮师弘恩志愿者协会、伍豪环保先锋社等社团近日组织开展了《听爷爷讲恩来故事》的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收到了小伙伴们的热烈响应。各个群里的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相约午后一起分享和聆听爷爷奶奶们讲有关总理的故事。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故事,诉说的都是老一辈对周总理的殷切思念。音乐学院1707朱雪晴的爷爷说:“总理之所以伟大,受人民爱戴,就是因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爷爷讲故事时流露出对总理无比崇敬的那股神情,深深地感染了云端之外的同学们。

化院学子在线上发起诗歌朗诵总理接力活动,深情歌颂了周恩来总理高尚的品德、崇高的精神和伟大的风范,展现了他们对周恩来同志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之情,表达了今后将不忘初心、严以修身、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感悟:情思寄笔下

对周恩来总理最好的纪念是学习周恩来思想与生平,传承并践行周恩来精神。周恩来研究会的韩同友、邵广侠、张红安、傅红冬、赵国付、王涛等老师结合当下,用周恩来精神观照现实,以“周恩来与新中国疾病防治与卫生工作”主题开展笔谈活动,学习周恩来治国理政的经验,升华对周恩来精神的感悟。

物电学子通过品读《周恩来与邓颖超通讯集》写心得体会,计科学子的对总理告白的三行情书、传媒学子的手绘海报、历史学院的手抄报、文学院学子自制明信片、剪纸,教科学子的书法作品、城环学子的摘抄恩来原著打卡等,淮师学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缅怀总理,让继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的决心在云端交汇。





图为活动作品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