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 在线教学大数据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2:03   点击数:

2月9日,淮阴师范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向全校发布,广大师生和教管人员全员投入,历经“折磨”,一次次崩溃后收拾心情再战!开课至今两周有余,大数据展示:从抓狂到淡定,淮师线上教学有效实施、平稳运行!

全面铺开课程教学

淮师自2月17日网上开学至今两周有余,全校17个二级学院共有841名教师开出各种形式的在线课程919门,共计2069门次,参与课程学习学生124284人次。另有引进超星、智慧树及公共选修课程(MOOC)27门,选修人数2063人次。本校15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选课超过2.8万人次。

以淮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例,自学校计划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平台访问数量持续增加,2月10日至2月29日,全校二级学院共有251位教师进入淮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5932次,其中通过移动端进入367次;学生进入课程次数总计为142784人次,其中通过移动端进入59529人次。至2月17日达到11713人次的顶峰,之后稳定在每天6000人次左右。

课程平台访问时序图

综合使用教学资源

QQ群、微信群,各类课程(资源)平台,直播、录播,各种形式齐上阵,师生们经过统合考量,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选择各类课程平台组织教学资源,同时通过QQ或微信群(以下简称“群”)辅导答疑的课程比例最高,达到59%;23%的课程通过腾讯、钉钉、哔哩哔哩等工具开展直播教学;14%的教师直接通过群给学生发布学习视频、学习任务并进行学习辅导。

教师选用的主要教学模式

教学平台选择:中国大学MOOC因其丰富的课程资源成为了全校教师的首选,共有784门次课程选择使用其辅助教学,其中文科类学院使用中国大学MOOC课程资源组织教学的课程门次数明显高于理工类学院。

各学院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组织教学情况

165门次课程选择在淮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优慕课平台)开课,以理工类课程居多;U校园(含Utalk)、i学、Welearn则成为大学英语课程教师的共同选择。

教师开展教学选择的课程平台情况

直播平台选择:在484门次直播课程中,腾讯系平台(包括QQ桌面共享、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以及QQ、微信语音直播)以其方便易用、通信流畅、形式多元的优势独占鳌头,占比达72%;其次是钉钉(12%),也有少量教师选择B站、抖音或快手,化身在线主播。

不同直播平台占比

各学院利用直播形式授课情况

积极调动自主学习

以淮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例,近三周来,学生累计在线学习47995.17小时,阅读课程学习材料280429次。

阅读课程学习材料次数最多的10门课程

持续检测学习状态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教师们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检测方式,文史类课程教师较多以组织课程讨论为手段,弥补师生无法当面交流的缺陷,理工科教师则更多以提交作业的形式考查学生的学习状态。

以淮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例,近3周来,共有7264人次在讨论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发贴量最高的十门课程中,《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课程发贴主题数高达1107;其余9门课程显示同学们就少数话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讨论区发文数量最多的10门课程

以淮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例,近3周以来,学生通过课程平台共提交作业11537份,提交测试3908人次。

提交作业次数最多的10门课程

淮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强调“教学标准不降低”、“考核要求不降低”。校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焦富民等校领导带头上线随机听课巡课。校教学督导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淮师将以战“疫”时期全面实施的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成为教学新常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