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学生资助中心来淮师调研资助工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8月15日 09:5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8月15日电(记者 章雪 张菁菁)8月13-14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宁、副主任袁旭元等一行7人到淮阴师范学院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及资助育人等开展了调研座谈会和学生家庭走访。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参加调研座谈会并讲话。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有关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图为学生资助工作调研座谈会。记者 张菁菁

会上,杨亚军对张晓宁一行到淮师调研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向省学生资助中心一直以来给予淮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淮师的整体办学情况及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工程,资助育人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应助尽助”的资助原则和“经济保障、精神援助与发展支持”的帮困育人理念,以满足学生基本生活和学业需求为基本目标,积极构建资助与育人并重、经济帮扶与能力提升并举的发展型资助模式,形成了普惠性、助困性、奖励性和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型资助体系和心理引导、思想教育、能力扶助、典型塑造等全方位育人体系,充分发挥了资助工作的保障作用和育人功能,做到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受助学生代表就各自在求学道路上所受的帮助、感悟和体会,遇到的实际问题、自身需求进行了交流发言,同学们不仅诚挚地表达了对国家、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无偿资助的感谢,也就勤工助学岗位的开辟、实践平台的拓展以及资助育人活动的丰富等提出了问题和改进建议。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发言,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张晓宁对淮师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淮师的学生资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同学们的拼搏发展与励志奋斗和精彩发言予以充分认可,尤其对同学们暑期留校复习考研、参加竞赛给予高度赞赏。她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江苏省学生资助体系,详细解读了今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新变化,深度解答了同学们的有关问题。她指出,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学生资助与资助育人的开展情况,详尽掌握了学校与资助对象的诉求和困境,为推动全省学生资助与育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她强调,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探索与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资助工作水平,打造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特色,切实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精准性、奖助学金评定的科学性和资助育人的有效性,同时希望淮师受助学生继续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学校提供的良好环境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袁旭元对淮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信阳光”精神面貌给予了高度肯定,期望他们未来能够继续带着思考和动力去学习,培育勤奋、钻研、运动的习惯,养成朴素、正气、谦虚和自信勇敢的品格。

杨亚军在总结中表示,学校一定将根据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要求,利用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放思想,积极为自己投资,主动寻找锻炼平台,切实加强历练,提高实践能力;学校资助工作一定要聚焦学生中心,加大育人平台建设力度,更多关注贫困学子,让他们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学校一定在省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下,切实通过此次调研推动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江苏省学生资助中心还为淮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会后,江苏省学生资助中心一行与淮师相关人员一起赴淮阴区和洪泽区走访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调研学生家庭情况与需求,为学生家庭送上了慰问金和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用品,表达了慰问与关怀。

经过本次调研,双方在借鉴经验、交流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下一步学校全面完善资助工作体系,搭建育人平台,拓展育人渠道,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调研人员家庭走访。记者 张菁菁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