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钱敏老师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奖项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8:4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4日电(记者 纪巽猛 李慧)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近日,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评选活动全面结束。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钱敏老师投身淮安非物质文化传承,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奖项。

图为钱敏老师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奖项。记者 马鑫蕊

钱敏老师的“蓝印坊”蓝染工作室,室内挂满了白底蓝花的靠枕、复古时尚的手提包、颜色变幻的棉麻丝巾等文化创意产品,其中蕴藏着扎染的手艺特点,见证着生活中的记忆点滴。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凝聚着古代淮河人民的智慧结晶。据了解,钱敏老师创建淮印时光文创园“蓝印工坊”手创家饰工作室,培养淮师美院大学生团队,致力于探索淮安地域性文化发掘、传承、创新之路,基于现代生活美学特质,通过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研发,依托“产、学、研”一体,让蓝染艺术走进日常,留住手艺,留住美好,让手艺回归生活。

扎染艺术作为民间极具特色的工艺技法,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以其人文、多元、回归等元素,独具传统文化特点。在国家大力提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背景下,学习好传统的工艺,做好当下创新设计,在了解、品读、传承好淮安地域文化中起到巨大的作用。

钱敏,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装饰设计系主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装饰设计及理论研究硕士,从事服饰、染织艺术实践教学理论研究,通过多年实践积累,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套染织教学体系。多年来,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国际文化交流频繁,在设计创作、科学研究方面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师生作品多次参加国内专业展览和设计竞赛,多次获奖,为国家和学校争得荣誉。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