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22:3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9日电(记者 张菁菁)9月9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焦富民主持会议,来自全校17个学院的35名师生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为淮师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记者 唐瑀


图为教师代表发言。记者 唐瑀


图为师生代表发言。记者 唐瑀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李德楠、教育科学学院孔凡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郭立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旺、生命科学学院陆桂华、文学院杜运威、化学化工学院许家兴、传媒学院徐珊、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李东珂等九位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各自在淮师这个舞台上多年的奋斗与收获,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交流了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也表达了对学校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自由的学术氛围、宽广的科研平台的感谢,并就学校办学层次提升、学校教学资源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美术学院徐曦颖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老师不倦教诲的感恩之情与立志学成为教师的崇高理想。

朱汉清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多年来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的全体教师和在管理、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朱汉清指出,淮师实现增比进位的突破,每一步都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与心血,全校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教师的道德风尚与精神品格,真实书写了新时代教师最美新篇章,彰显了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朱汉清强调,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需要建设一支师德师风更优、教学水平更高、科研能力更强的教师队伍,需要汇集全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斗志热情和智慧力量。朱汉清向全体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要始终将教师作为“第一身份”。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事业。我们不能仅仅把教师当作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应该将其作为一份发自内心去热爱和敬畏的事业。要胸怀教育的理想和信仰,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和责任,敬畏“教师”身份,不辱“教师”使命。

二是要始终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师德给予学生最生动、最深远的示范教育。更要修身正己、自我约束,做学术道德和良好风气的坚守者、维护者和弘扬者,以良好的教师形象,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学生学习爱戴的模范。

三是要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从教师个体层面来说,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统一;从学校层面来说,为国育才是高校的初心和使命,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四是要始终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第一责任”。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深刻认识提升教学质量的意义,清晰明确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充分发挥教师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中的作用。从教师层面来说,要增强教育教学本领,积淀深厚的学术功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从学校层面来说,要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

为了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焦富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修身立德,做行为世范的“良师”。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修养,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二是要注重科学研究,做学识渊博的“名师”。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最新的知识,而且要教给学生获取知识和创新知识的方法,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争做学识渊博的名家。三是要注重教书育人,做传道授业的“恩师”。教师要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引路人,以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引领学生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焦富民希望,全校师生要继续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全体老师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坚定扛起师范教育的大旗,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造就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