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喜迎2020级新同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3日 14:0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3日电(记者 唐瑀 张菁菁 陈逸行 褚子怡)9月12日、13日,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和交通路校区彩旗飘扬,欢迎标语温馨醒目,营造出热烈浓郁的氛围。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新同学如约而至,带着憧憬与梦想走进淮师,共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图为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与迎新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记者 唐瑀

图为校长焦富民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记者 唐瑀

校领导为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记者 唐瑀

领导关怀问候 感受淮师温度

在迎新服务现场,校领导朱汉清、焦富民、金叶玲、杨亚军、施军、韩同友、周军、赵宜江、李仁和详细询问新生报到情况,与新生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慰问迎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在“新生绿色通道”服务点,校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焦富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为受助学生代表送上“爱心大礼包”,希望大家安心学习,创造佳绩。来自文学院的云南新生吴靓瑶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关爱,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馈师长们的期待。

“欢迎你来到淮师!”在学生宿舍、餐厅,朱汉清向新同学致以问候,并热情地询问同学们来自哪里、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他叮嘱同学们注意休息,认真参加学院组织的入学教育活动,尽快融入淮师大家庭。

“你也是扬州的?”计科学院102的四位女生惊喜地发现他们竟来自同一个城市,她们说:“正是因为淮师,让我们缘聚这里,希望未来在淮师的学习和生活会有更多的惊喜。”

在各个新生报到校门口,学校还设立了“新生家长咨询服务点”,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现场为广大新生家长提供零距离的咨询服务,让新生家长们放心、安心。

缤纷迎新活动 绽放淮师热情

迎新现场,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策划创新迎新方式,迎新活动精彩纷呈。

文学院采菊诗社的诗歌吟唱和艺术团的舞蹈将古典美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为新生展示文院的独特魅力;外国语学院所有新生的名字汇成一面背景墙,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2020级外院追梦人;教育科学学院精心绘制迎新黑板报,用绚丽多彩的图画欢迎每一位新生的到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淮师我来了迎新”活动,每位新生都能写下对大学四年生活的期待,记录好大学生活起点,从而找准方向,扬帆起航;法政学院提前与各位新生取得线上联系,实行“一对一”的线上云服务,帮助新生答疑解惑。

历史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一份独特温馨的礼物——入学明信片,以勉励他们好好珍惜大学生活,奋发学习;经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为每位新生拍照留影,待他们毕业之际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赠送他们;美术学院精心打造了“我爱美院”背景墙,通过盼美院、爱美院的内容展示,带领新生们感受来自学院的“来美院,圆美梦”的美好祝福;音乐学院学长学姐特制心型号码牌和新生签到板欢迎新同学到来,记录下他们入校时青春的印记。

体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电学院设立“研究生风采”背景墙、“初见大学”纪念墙和优秀校友展示墙,鼓励他们学榜样、树理想,让新生向着目标从新出发,开启新征程;数统学院准备了精致的地贴和背景展板,以供新生合影留念,同时录制暖心视频,线上提供给家长们观看;物电学院打造“迎新和谐号”专列车票,欢迎新物电人梦想启航;传媒学院、历史学院为了弥补家长不能入校的遗憾,在微博微信平台上对迎新现场进行全程直播,与家长共同感受迎新氛围;计科学院依托专业背景,设置创意迎新展板,同时准备了绘有编程符号的开学一封信,赠送家长和新生;城环学院带领新生观察地质标本,了解专业特色,引导新生通过天文望远镜探索星辰大海,鼓励新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严把疫情防控 保障新生安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校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新生安全健康。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报到前通过“今日校园”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并提交报道申请,经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审核后,符合入校条件新生可以按时报到。报到当日,新生在校门口经过测量体温、核验绿码、查验身份方可进入校园。

学生宿舍楼提前进行了全面消杀,公共区域张贴着防疫知识与安全教育的宣传知识。为使新生更充分了解防疫知识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新生报到后,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将为学生开展包括防疫知识、安全教育在内的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餐厅门前设置公共洗手池,放置洗手液,严格管控食堂出入口,就餐窗口前标有“保持1米以上排队距离”标语,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对食堂大厅、后厨保洁消毒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

关怀一路相伴 温柔送入心田

今年的迎新志愿服务工作,团委采取“无缝衔接”的方式,为新生做好入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凌晨五点多,淮师“580”的志愿者们就出发前往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6个接站点做好迎接新生的准备,新生到站由志愿者统一安排大巴接送至学校门口,车上通过播放学校宣传片等视频,以及志愿者讲解等形式向新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情况。校门口,“迎新服务车队”的志愿者们统一服装,整齐列队,主动迎接新同学,实行“一对一”志愿服务,用“迎新服务推车”帮助同学们运送行李,将同学们分散、分批接送入校,再由各学院通过“爱心接驳车队”,直接送达各学院宿舍。团委以“淮阴师范学院,梦开始的地方”作为本次迎新主题,除了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还制作展板、横幅、立牌等,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让家长安心看新生入学,也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校园的温暖与活力。

保卫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坚守岗位,维持新生报到良好秩序。邀请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警力与安保力量,共同参与新生安保工作。长江路校区南门外,民警李浩在门口向学生和家长普及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并向家长表示在新生入学初期会继续普及各类安全知识,让家长对孩子放心,对学校放心。

机关党委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组织机关10个党支部的100余名党员助力迎新报道工作。党员志愿者们认真细致,热情周到,发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主动走在前,积极做表率,认真做好家长引导、学生安检、搬运行李等工作,在酷暑之下尽心尽责,发挥了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开学迎新工作做贡献。据悉,自3月份以来,机关100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牺牲休息时间,勇于克服困难,彰显党员先进性。

今年的“新生绿色通道”工作延续往年网上报到、提前摸底的措施,在新生入校前就帮助同学们提前办理手续,爱心礼包、路费补贴、餐券发放、助学金申请,特别是受灾地区救助等措施力度比往年再次加大。“我们要保证所有学生无负担入学,确保特殊情况的学生也能直接‘拎包入住’。”学生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刚入校园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醒目标语让我印象深刻,师长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感觉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传媒学院新生吴一彤笑着说,“志愿者学姐在帮我运送行李的过程中,告诉我淮师是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鼓励我尽快找准目标和方向,脚踏实地!”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新生崔尚雨驻足校园橱窗前,仔细阅读着优秀学长学姐的考研风采展示,他激动地说:“刚到校园内,就感到淮师是个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我将以优秀的学长们为榜样,不负四年大学生涯。”

来自河北唐山的音乐学院李泽坤家长动情地说:“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虽不能陪孩子一起入校报到,但看到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如此贴心,一对一带着孩子们入校,作为家长我们真的很放心,也很暖心。”

“愿所有努力不被辜负!”“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涯!”“向我们的远方努力吧!”充满喜悦的新生们把自己的心愿贴在了梦想约定站的展板上。

祝愿所有2020级新同学在淮师的四年里,学有所成,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