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荣获全国“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8:5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10日电(记者 李雨涵)近日,全国第二届“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技能大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毛仪婷、陈彦如、孟婷三位同学在皇甫素飞、李迅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全国二等奖。本次比赛共有95位选手参赛,仅30名选手获二等以上奖励。

淮师荣获全国“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本次活动由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高峰论坛汇聚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笛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俭明教授等专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并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淮师皇甫素飞、李迅两位老师参加高峰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在本次大赛中,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台竞技,现场氛围浓厚,比拼激烈。本次比赛共有三个环节:说课、试讲以及提问环节,综合考察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模拟授课、临场答辩等专业素养以及教学技能。我校三位选手赛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从仪容仪表到肢体语言,都进行了反复的训练。老师们在赛前也倾注大量心血,为参赛选手反复磨课,从多个角度对同学们悉心指导。三位参赛选手现场授课时自然从容、落落大方,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灵活运用,提问环节反应迅速、应对得当,在与众多高校优秀同学的交流切磋中脱颖而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淮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取得的成绩,展现出淮师学子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也展现了淮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果。此次大赛促进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对自己专业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的能力,为淮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