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淮师喜报 >> 正文
淮师学子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4:5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10日电(记者何婷)近日,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厦门集美大学圆满落幕。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徐雪、张雅琳、王鑫等三位同学在皇甫素飞、李迅、王玉梅等三位老师的带领指导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良好的表现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全国排名第九,三等奖排名第一)。

图为淮师代表队总决赛现场合影留念。供图 皇甫素飞

本届大赛是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中新社福建分社多家媒体、多所高校以及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大赛,也是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综合技能大赛。赛事紧张而激烈,吸引了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7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其中36所高校突破重围晋级决赛。淮阴师范学院代表队以初赛第12名的较好成绩跻身全国总决赛。总决赛设置了一等奖四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十二名、优秀奖十六名。

总决赛分为在线理论考试、演讲、说课和试讲、中英问答四个环节,综合考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模拟授课、临场答辩以及英语听说等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赛前文学院几位老师为同学们做了悉心指导,倾注了大量心血,同学们也做了精心准备,并进行了认真训练。淮师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取得了零的突破,充分体现了淮师学生扎实的汉语教学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展现了文学院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和专业技能训练的良好成果。

比赛结束后,淮师师生赴集美大学文学院进行了交流,集美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付义荣教授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交流会。付义荣向淮师师生详细介绍了集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办学历史和现状,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实践实训等方面和淮师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应大赛组委会的邀请,淮师师生还赴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学习。中学西渐公司精专于在线语言教育,力图通过互联网技术为语言学习者提供优秀的学习方案。“Chinlingo”是中学西渐的海外品牌,它面向全球汉语学习者提供汉语学习课程及服务。公司总经理林明扬先生与洪华辉老师向淮师师生详细介绍了在线汉语教学平台的应用方案,并展示了一系列优秀的教学案例。淮师师生试用了在线教学平台,初步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的汉语教学实践过程。

本次比赛,师生们收获满满。通过与兄弟院校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学子们收获了经验与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增强了信心,也更坚定了做新时代国际汉语教师,成为汉语国际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使者的信念。

(作者:何婷 审核:张同刚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