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淮师喜报 >> 正文
【淮安日报】淮师获全国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0:00   点击数:

淮安日报12月6日B2版报道:

本报讯“亲,你参加‘草莓’训练营了没?她是我们普通学生的舞台”,“草莓”训练营近期成为淮阴师范学院学子讨论的焦点话题。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于日前公布了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淮阴师范学院申报的《“草莓”训练营专注中间学生群体》喜获二等奖。

此次获奖是“草莓”训练营继获得淮安市2011年第三季度精神文明新人新事、2011年度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三等奖、《中国教育报》高教2011年度感人故事、江苏校媒2012年度优秀作品奖之后,再一次获得省级以上的表彰。《中国教育报》还以《草莓训练营:脱去脆弱与稚嫩》为题对“草莓”训练营进行了深入报道。

据悉,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是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最高奖项,由教育部评选,今年7月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启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高校,多才多艺、困难重重的学生会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抓好这两头,学生工作就不会出大问题,但中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平凡、乖顺、默默无闻、没有特长,有的甚至不擅表达,可是他们占着学生群体的大多数,如何把中间群体培养成高层次或高技能人才,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淮阴师范学院开办了“草莓”训练营,培养普通的、一般的、不出众的学生,探索人才培养改革新思路,为高等教育变革提供方向与启示。

实践证明,人才培养是人才资源最主要的来源形式,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高校一切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以人为本,一切以实用为标准,以培训为手段,大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用能力的多种人才、复合型人才。多年来,淮阴师范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全员育人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草莓”训练营丰富“两个载体”(训练课程体系与网络媒介),建立“三项制度”(学员招收制度、公开课制度、考核制度),促进普通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关注、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与进步,真心诚意在为学生办实事好事上下功夫,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素质育人。同时,运用寓教于乐、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精心设计,分类指导,使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增强了综合素质,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参与授课的王涛老师说,“草莓”训练营的每一节课,形体训练、情景模拟、亲和力训练、素质拓展训练,每一位同学都参与进来,她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许多平时说话害羞的同学也能够非常大声地表达自己的看法,露出真挚的笑容,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变化。

淮阴师范学院“草莓”训练营为适应形势发展,不断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上创新完善,坚持以人为本,让普通学生得到锻炼、增长才干。在“草莓”训练营的影响下,“山楂”班、“抗挫力”培训班也悄然兴起,学校愈加关注普通学生的成长。

“草莓”训练营在淮阴师范学院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该校党委书记郑勇说,从教育学的角度看,“草莓”训练营是教育手段、教育方式的创新实验,它与每一门学科的教育改革价值应是平等的,是高等教育转型的美丽呈现。

(淮阴师院基层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六)

/

报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rb/html/2012-12/06/content_2483895.htm

(作者:柏华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