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往来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视察我校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09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数:

10月9日下午,秋风送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一行到我校视察指导,并与在淮三所高校校领导进行座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学恕,副市长陆长苏、副市长朱毅民等陪同考察。许嘉璐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郑勇主持座谈会并汇报了我校发展建设情况,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章跃、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及我校校长胡相峰先后发言。力量、张强、纪丽莲、秦志林、杨亚军、王家云等校领导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三项议题进行:一是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下面简称《纲要》)的出台广泛征求意见;二是研究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与做法;三是探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办法措施。

许嘉璐对淮安高校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发展、建设的情况超乎想像,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文化建设,都在短暂的时间里取得了长足进步,这是校领导和教职工们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关心的结果,更是赶上了社会对人才空前需求的良好机遇的结果。他说,淮安高校办学的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既结合了各自学校发展的自身特点,又积极为本地经济社会服务。

许嘉璐说,他此次来淮安高校的主要目的是为《纲要》的出台作调研工作,一方面了解各学校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与各学校共同探讨高校进一步发展的宏观思路。许嘉璐介绍了国家研究制定《纲要》的重要性,《纲要》的制定是积极应对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迫切需要,是教育自身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迫切要求。《纲要》的即将出台,对所有高校来说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未来十年里,教育规模会有大发展,教育内涵会有大提升,新的条件下能否快速发展取决于能否尽快转变思路、抓住机遇。

许嘉璐希望淮安各高校要做好思想准备,密切关注《纲要》研究进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应对措施。如何抓住机遇,他强调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做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逐步制定完善的教育法律法规,对教育实施监督,比如专业设置权下放,评估标准、体系的修改,对高校进行分类指导等;要逐步消除实际存在的学校行政级别,去除官僚风气。二是高校教育要面向国际,面向世界,敞开大门,走出去、请进来。各学校应该把眼光瞄准国际舞台,找目标、找对象、找伙伴,与国外一个学校规模、专业设置相似的学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同时,淮安高校必须立足于淮安地方发展。三是教育培养人才的升格问题,充分考虑人才的应用性,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我国的硕士生培养已经逐步向应用性改变,对研究生应进行职业培训。学生的论文不一定非要是学术问题的研究,完全可以寻找应用型的案例。四是德育问题,这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相联。对于高校而言,德育问题是有难度的,因为人的品德培养是一个从小循序渐进的过程,幼儿园至中学的教育有很大的影响。但是高校应该迎难而上,重视整个学校文化氛围的渲染和学校各个方面因素的渗透,“润物细无声”地进行德育教育。重视生活中提炼总结出的德,要教育孩子从家庭关系开始,爱家从而爱国,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幸福,鼓励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五是学科的发展必须有重点,不能所有学科都齐头并进。要实现学科的突破必须要创新,要有世界的眼光,而且要培养“全人”型的人才。重视学科渗透,人文学科要与理工科的学生经常接触、相互交流。他要求淮安各高校可以先研究这几个问题,做好迎接机遇和挑战的思想准备,早走一步,必须改革,必须大幅度地开放,成为高校改革的探索者。

党委书记郑勇向许嘉璐副委员长汇报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特别是“四步走”的战略目标,并介绍了我校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在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优秀等第;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科建设有了新突破;毕业生质量较高,就业稳定;学校还获得了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郑勇还就教师教育改革的问题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建议国家能够采取有利措施吸引学生读师范专业,解决师范生生源质量的问题,在制定规划时重视师资教育,扶持教师职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切实提高教师的待遇。二是建议国家对地方师范院校采取扶持、保护、激励的政策,促进地方师范院校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改革,发挥应有的社会责任。

校长胡相峰阐述了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提炼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办学历史中形成的学校文化、时代精神、地域文化等,并分别介绍了这几个因素的具体内容。他还汇报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一是在校园文化理念方面下功夫,明确办学定位、丰富文化内涵、凝练校园精神;二是在校园文化活动方面做文章,打响社团品牌、做好文化传承、弘扬新媒体文化;三是在校园文化辐射方面出成果,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我们高校应有的贡献。我们既要培育大学的共性文化,又要提炼淮师的个性文化。

(作者:王新鑫张洁唐晓松陈暐 审核:)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