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学习强国】科技赋能 文化赋智——淮阴师范学院助力地方新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年06月20日 11:10   点击数:

日前,在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褚效中教授的助力下,江苏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TPO项目副产氯乙烷纯化及精馏工艺设计及产业化”产品正式投入量产,产品的各项指标符合行业标准。褚效中教授打破技术壁垒,将企业原来的废弃品变废为宝,不仅推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还能够让天更蓝水更清。

疫情期间,淮阴师范学院集结科研力量,发挥团队优势,整合全校资源,以科技赋能,以文化赋智,为地方发展注入新动能。

应急攻关,科技服务强实力

和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今年3月,淮阴师范学院收到一封来自陕西博森生物制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寄来的感谢信,感谢经管学院周凯歌博士为他们口罩生产线顺利投产提供的有力保障;受疫情影响,江苏博崴特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智能防撞(防闯入)主动预警系统”项目启动滞后,物电学院陈华宝教授主动对接企业,加快项目研发进程,为产品尽快投入市场争取了宝贵时间;科技副总杨威博士针对江苏建纬检测有限公司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需求,与企业一道全力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品竞争力,努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此外,淮阴师范学院50余名科技副总、近百名科研人员下沉企业一线,送技术、解难题,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淮阴师范学院将进一步引导科研人员深入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提升研发能力等方面尽力为企业提供服务。”副校长赵宜江说。


协同合作,精准对接增动力

5月下旬,淮阴师范学院与江苏瑞洋安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绿色功能高分子材料实验室”揭牌成立,淮阴师范学院以团队对接企业又添新的力量。在疫情最严重期间,电商学院联合淮安邮政快递,线上为市民购买优质平价菜和放心菜提供便利,服务近8000个家庭,有效缓解了淮安市民疫情期间买菜难的问题;聚焦“凹土”研究的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守勇教授带领团队赴盱眙县凹土科技产业园区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为策应盱眙县凹土产业百亿元产业目标,推动凹土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对接淮安市“4+1”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团队带头人常国亮博士线上线下忙不停,为100多个养殖户进行“河蟹成蟹养殖早中期管理要点”技术培训,有力促进了淮安市澳华农牧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


淮阴师范学院整合人才、学科、平台力量,主动协同政府、行业、企业,正如校长焦富民所言:“大力推进团队与企业、学院与行业、学校与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正在形成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一学院一行业一基地’‘一团队一企业一中心’服务地方新模式”。

集智献策,文化创新添活力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需要精神的力量。淮师的人文社科工作者们致力文化创新,主动对接地方需求,深耕细作,助力城市恢复生机活力。研究运河文化的历史学院吴小伟、李德楠团队早在2月初就已经投入到“枚乘故里景区淮安运河文化”项目的设计中,与淮阴区委组织部、淮阴区水利局协同调研,反复论证、精心设计,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宣传淮扬文化、讲述淮安历史故事的“礼字坝”城市主题雕塑设计工作,在美术学院李文灵团队的努力下,已经全面完成,为淮安区文化地标的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以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为旨归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与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同合作,助力“淮印时光文创园”的建设和对外开放,不断提供咨询服务,为淮安市又增添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该中心的多项研究成果被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行业协会采纳,成为政府文化产业决策的重要参考,就在5月,该中心以优秀等第通过了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考核验收。淮阴师范学院围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努力丰富运河文化、西游文化、淮扬文化、名人文化等内涵,为打造“生态文旅水城”集智献策。

“疫情面前,淮师人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积极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份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更有信心勇争一流,奋力谱写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绚丽华章!”校党委书记朱汉清说。

刊播媒体:学习强国  刊播时间:2020年6月18日  作者:柏华 万茹 许建峰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30663724682195304&showmenu=false&t=159248522910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from=timeline&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isappinstalled=0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