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困境逆行,人生逐梦正当时——在淮阴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淮安日报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08:39   点击数:

困境逆行,人生逐梦正当时

——在淮阴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焦富民

(2020年6月15日)

亲爱的毕业班同学们:

大家好!

疫情犹在,毕业如期。今天,全校2万多名师生相聚“云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特别的你们举行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你们四年硕果累累的成长和崭新人生旅程的开启。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毕业典礼的校友代表、家长代表致以诚挚的欢迎!

流年似水,离别又至。在这古韵悠长青春盎然的美丽校园,你们是我送走的第三届毕业生。在一次次道别之后,在一声声珍重之余,我能感受到你们笑容背后的离愁和挥手之间的不舍,我能清晰回忆起你们和淮师同奋进共成长的点点滴滴:图书馆外等待开门自习的长长队影,运动会上顽强拼搏的青春雄姿,争创周恩来班的无声成长,实现“挑战杯”国奖突破的欢欣鼓舞,喜闻校友荣获茅盾文学奖的激动自豪……你们用青春激越着淮师,用奋斗诠释着人生。你们既是淮师前行的亲历者,又是淮师进步的见证者,更是淮师发展的推动者。感同身受你们的勤与卓、苦与乐、失与得,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欣慰和骄傲,我将这一切视为学校最为宝贵的财富,珍藏于心,同你们,同每一位淮师人继续前行、共同奋进。

困境斯降,时艰共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整个世界,全人类都处于困境之中,我们每个人概莫能外。因此,你们遇上了许多看似平常而又不同寻常的事,你们发现想最后再参加一次社团活动是困难的,想大汗淋漓地再踢一场足球比赛是困难的,想再看一台让你们欢笑与泪水交织的毕业晚会也是困难的……这些不同寻常,深刻地影响了你们的生活、就业、升学,虽然不曾想过,也不愿如此,但这却是真真切切的人生。其实,你们的这段困境人生并非是孤独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带领全国人民以最为坚定的决心、最为空前的规模、最为有效的举措控制住了疫情;学校本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信念,从校园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组织,到升学就业指导,无不精心统筹安排。国家、学校与你们同赴困境,共克时艰。同时,我也想提醒你们,疫情之困终将结束,人生困境不可避免的还会出现。为此,你们准备好了吗?

渭水泱泱,格局当立,于困境中进退有度。当前世界疫情还在肆虐,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学稳步推进。你们也由此经历了难忘的抗“疫”一课。在错综复杂的世界中,你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见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同学们,无论你们今后身处何方,希望你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浪潮,成为澎湃奔涌的“后浪”,希望你们永远记住:砥砺奋斗于个人梦想是快乐的,砥砺奋斗于家庭和美是幸福的,砥砺奋斗于民族复兴是伟大的。回望人类历史长河,发展与进步、辉煌与灿烂都是对许许多多困境的突破和超越,人生也当如此。疫情影响如此之大,但你们并没有放缓奋斗的步伐:生科院“学霸宿舍”4位“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女生,相互鼓励、共渡难关,全部成功考研;城环学院4位“精明能干还很靠谱”的同宿舍男生,面对疫情之下的求职困境,相互分享信息,交流经验,全部成功被央企录取;历史学院的祁晨静,用一等奖学金、淮安市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校内外志愿服务等诠释直面困境、不懈奋斗的意义,在被录用为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的同时,又考取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计科学院的张家源、经管学院的蒋浩东,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勇于踢开人生的绊脚石,通过艰苦创业展现出新时代“斜杠青年”的自强风采。同学们,当你们将坚定的信仰、超凡的勇气、丰富的学识熔铸于家国情怀之中,就能拥有百折不挠的自信,炼就泰然自若的定力,无论何时何地遭遇怎样的困境,你们都能进退有度,张驰人生。

安其所习,辩证超越,于困境中否极泰来。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疫情期间,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一位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半躺在病床上,手里捧着一本厚达572页的“砖头书”,安静地阅读。身处疫情困境,这位年轻人的内心也许是焦虑的、紧张的、不安的,但他选择以专注读书的方式习惯困境,没有让困境扰乱心智,影响知识的汲取,在面对困境、适应困境的同时,超越了困境。一个不能直面困境的人是很难走出困境、超越困境的。漫漫人生路,处处有困境。逆行困境、超越困境的关键,在于你们能否学会辩证地看待困境。困境不是绝境,困境有时蕴含着机遇,把握好机遇即是超越困境。1665年,剑桥大学由于伦敦大瘟疫,也像我们今天一样,被迫停课封校,疏散师生。无奈回到乡下老家的牛顿,坚持读书学习,创立了二项式定理、光的分解,确立了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定律的基本思想。牛顿后来回忆道,正是那段因瘟疫导致的困境时光,造就了他创造的鼎盛时期。我们也许可以期待,那位安静阅读的年轻人成为又一位“牛顿”;我们更可以期待,疫情中坚持奋斗的你们,也会实现“牛顿式”的人生成长。你们于疫情中闯社会、找工作,何其艰难;又在困境中打破常规,重新审视未来,尝试自己从未做过的努力,收获意想不到的人生历练,又何其有幸。“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学们,你们一定要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拿出视困境为考验的气魄,锤炼把困境当机遇的境界,大胆试,往前冲,一定会否极泰来,人生辽阔。

玉汝于成,行动为贵,于困境中耕耘丰收。同学们,疫情困境,人皆虑之,人皆忧之。这是人之常情,但与其一味忧虑,不如立即行动,国家发展、社会走向、人生道路,都取决于你们,取决于你们的选择和行动。抗击疫情,青春有为。此时此刻,我仿佛又看到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唐张超,主动守护“最美逆行者子女”,为援鄂护士的孩子辅导功课65天;看到了传媒学院的杨煜、文学院的刘宇、法政学院的冉毅财、教科院的杨怡岚等志愿者,你们不惧风险,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看到了佳一励志奖学金、伯藜奖学金、泉海奖学金三个受助群体,“三社连枝”组成“佳伯泉”团队,发起“援鄂行动”。你们的赤子初心和躬体力行,感动了我,感动了淮师,也感动了社会。你们在疫情困境中选择了对使命的坚守,选择了以行动凸显担当,彰显出生命的良善与高贵。你们要在今后的旅途岁月中,始终铭记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笃持“行动为贵”,懂得由艰难困境走向丰沛人生,从来都不是坐而论道,而在于跬步千里的跋涉;从来都不是纸上谈兵,而在于千锤百炼的锻造;也从来都不是夸夸其谈,而在于矢志不移的探索。同学们,请你们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也请你们坚信:人生困境有时尽,耕耘丰收犹可期。

疫情大灾,砥砺民族;人生之困,奋斗不息。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生长在一个百舸争流、千岩竞秀的伟大时代;你们是自豪的,你们可以继续在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中中流击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伟大如国,百年伏枥,走出了“天翻地覆慨而慷”;青春如你,困境奋起,定会是“虎踞龙盘今胜昔”。

淮师万卷书,淮子万里路;四载淮师情,终生铭于心。同学们,今后无论你们是位居庙堂之高,还是身处江湖之远,希望你们始终脚踏实地、坚守朴实,仰望星空、追求崇高,于困境里涅槃,在平凡中卓越,成就梦想的人生。

祝贺你们,加油!

祝福你们,珍重!

林木葱葱,芳草萋萋,相见时难别亦难,静候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0年6月18日  作者:焦富民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06/18/content_107997.html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