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淮海晚报】校园特色博物馆“内有乾坤”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6:45   点击数:

今天,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之前,本报做的博物馆策划报道,主要带大家领略了市县级博物馆的风采。实际上,在淮安一些大中小学的校园里,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它们虽然面积不大,知名度不高,但也很有参观价值。为此,记者走进校园,走访那些小而美、且有特色的博物馆,跟市民们一起分享。

古籍书库:见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地点: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

古籍,是指产生于1912年以前,记载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具有中国古典装帧形式的典籍。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室,2万多册蕴含着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创造力的古籍被保存在恒温恒湿的古籍书库中,见证着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一脉相承的历史。

据特藏室工作人员侯富芳老师介绍,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是江苏省重点古籍保护单位,馆内古籍收藏始自淮阴师范专科学校的1958年。学校升格为本科后,又整体购归兰州古籍书店的所有古籍。2012年和2016年,两次接受本市藏书世家陈廷顺先生捐赠的陈慎侗遗存古籍近2000册。现藏古籍21071册,对照《古籍定级标准》,确认有三级及以上古籍2238册,2种被《国家珍贵古籍名录》、9种被《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收录。

近日,记者走进古籍书库看到,一进门便是陈慎侗先生遗存图书专柜。这些古籍中有颇为丰富的清代淮安地方文献,其中既有名家稿本、名人批注题跋,还有许多未经刊刻、史志不载、鲜为人知的珍贵稿抄本,以及稀见罕传的刻本等。侯老师说,它们的稀有性,乃至唯一性,对乡邦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馆内还藏有从兰州古籍书店一并购入的古旧碑刻拓片,其中有乌金拓、木拓、名人书帖、摩崖拓片、朱拓等珍稀拓片474种、1816幅。

“古籍、拓片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侯老师说,为了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利用好这些资源,特藏室除了室内阅览,为文学院和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相关专业提供实地上课的机会,还举办“特藏文献开放日”主题活动、“缥缃聚珍——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藏古籍精品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创办“国华抄书社”,让广大学生读者在参观、阅读、抄写中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古籍保护工作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融媒体记者 姜晴

刊播媒体:淮海晚报 刊播时间:2019年5月18日 作者:姜晴

媒体链接:

http://szb.hynews.net/haby/hhwb/pc/content/201905/18/content_47087.html

(作者:姜晴 审核:何善川)

本文来源:淮海晚报责任编辑:季良佼

编辑:季良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