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新华日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08:14   点击数: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综述

3月13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泗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泗阳县大剧院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说,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淮阴师范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的一项新举措。双方将通过合作共建,共同学习宣传好、研究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泗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水平,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创新,扩大影响力

1997年,淮阴师范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后,校党委就把办好本科院校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使命,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学校建设的首要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校党委认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敢于运用、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新形式、新平台、新方法,不断提高影响力和渗透力。

理念新。新时代,淮阴师范学院努力完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宣传的理念和路径。教师积极跟踪学术前沿,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将信仰之火、思想之火、奋斗之火传递给大学生,深化以“中国梦”“中国精神”“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素质”等为核心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传播体系。

形式新。请进来宣讲,邀请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专家来校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去宣讲,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小蜜蜂”志愿者微讲团、先进模范代表宣讲团等宣讲队伍的作用,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宣讲服务,共建社会工作服务站,形成了地方师范院校、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的互动研究、学习、实践共同体。

载体新。宣讲中,积极利用网络搭建宣讲新平台,比如理论微直播、理论宣讲QQ群、淮阴师范学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载体,用90后、95后学生和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宣讲党的理论、党史知识、周恩来精神等内容。

重特色,增强说服力

作为周恩来家乡的第一所省属本科院校,淮阴师范学院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财富为大学生铸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还注重用“地方话”阐释“普通话”,不断增强宣讲的特色,增强宣讲的说服力。

凝练特色目标。从周恩来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中凝练选取“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勇于担当、文明有礼、博雅多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素养目标,将周恩来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在大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大学文化的特性和学校自身的传统,凝练和提出“坚守朴实、追求崇高”这一体现周恩来精神的“淮师精神”。

构建特色体系。坚持以核心价值引领与塑造为目标,构建并实施研究引领、课程奠基、实践襄助、环境熏陶和机制保障“五位一体”的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将周恩来研究作为学科重要研究方向,构建周恩来思想与生平课程群,打造“周恩来班”创建载体,将周恩来精神元素强力嵌入物质环境,出台了加强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意见和“十三五”规划。

进行特色宣讲。每年3月,宣讲团成员在校内外利用“道德讲堂”平台宣讲周恩来精神;每年9月,宣讲团成员为校内外创建周恩来班作培训讲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以及省委、省政府和淮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专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求实效,提升辐射力

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人才,标准在辐射力。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走出去请进来,扩大社会影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三级宣讲队伍(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分别从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学院、经管学院、教科院以及机关部门领导和学生骨干中选拔宣讲团成员,成员中既有理论专家、政工干部、也有学生骨干。学校目前建有全省首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1个,理论之光网站有理论专家12人,校级理论宣讲团专家12人,学生宣讲成员200人,每年有近百个相关选题开展党的理论宣讲。

成效影响广泛。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基地常年对外开放,近五年接待机关干部、群众团体、中小学生上万人次,为社会各界开设周恩来精神宣讲报告近百场,在服务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的大学生蜜蜂微讲团,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先学深学,在朋辈自我教育的现实关照中,用青年人的话语与方式关注热点,深化理论宣讲,大受宣讲对象欢迎。淮阴师范学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江苏省首届理论宣讲先进单位”“全省首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传媒学院张晓天同学获江苏省首届“青年演说家”季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超过百余篇,社会影响广泛,传递了正能量。

刊播媒体:新华日报刊播时间:2019年3月29日作者:张同刚

刊播地址http://xh.xhby.net/mp3/pc/c/201903/29/c613043.html

(作者:张同刚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同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