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桃李满天下 教化遍中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09:58   点击数:

——淮阴师范学院60年办学纪略

1958年,淮阴师范专科学校成立,是淮阴地区高师教育的起点。

1959年,淮阴教育学院成立。

1997年,淮阴师范学院成立,淮阴地区有了第一所本科院校,开启了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征程。

2000年,淮阴师范学校、淮安师范学校并入淮阴师范学院,走在了全国三级师范向一级师范转型的前列。

2002年,淮阴师范学院通过国家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合格评估。

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祝世宁是该校1977级校友。

2007年,淮阴师范学院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2013年9月,“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韩开春是该校1982级校友。

2014年,淮阴师范学院作为省内三所试点评估高校之一,接受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4年10月,“老舍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是该校1996级校友。

2017年,淮阴师范学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武书连版《挑大学选专业——2017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淮师新生质量等级排名为563位,经过四年的培养,毕业生质量等级排名为426位,进位137名。

2018年,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名,淮阴师范学院位于全国第183名,江苏省第21名,江苏有22所高校进入全国200强。淮阴师范学院申报的《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9个项目获国家级基金项目资助。2018年,淮阴师范学院文科最低录取分数高出省控线44分,理科高出省控线38分,美术高于省控线95分,音乐高于省控线41分,体育高于省控线39分。

不忘初心 走向崇高

手捋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一所省属地方本科院校缘何能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说,一所大学要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靠的是一代一代人勇于担当、敢于超越,靠的是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靠的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1997年,淮阴师范学院甫一成立,就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书写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一部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的奋斗史,一部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发展史。

革故鼎新六十载,不忘初心重任担。据《淮阴师范学院校史稿》记载:1958年,淮阴专区基础教育发展很快,全区中学有271所,农(职)中有245所,在校生95000人。然而,师资严重短缺且水平低下,小学毕业的学生教小学,中学毕业的学生教中学,成为当时的普遍现象。淮阴专区行署在地方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分别于1958年、1959年创办了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和淮阴教育学院。这一重大举措,可以说是清末以来淮安教育事业一次质的飞跃,改写了淮阴地区只有中等师范教育的历史,标志着淮阴地区的师范教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20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和“文革”的巨大冲击,两所学校先后停办。“文革”结束后,这两所院校相继重新办学。重办后的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和淮阴教育学院,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两所院校抓住发展机遇,开启全方位的办学实践,不断推进各方面的探索和改革,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到了20世纪末,为了适应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做大做强高师教育,两所院校在1997年合并组建成淮阴师范学院。至此,淮阴地区有了第一所本科院校,开始了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征程。淮阴师范学院自1997年组建以来,初心不改,始终高举师范教育的旗帜,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办学成就。除了继续办好传统的师范专业外,还开办了小学文理科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等本科专业。教师继续教育的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局面的形成,也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教育的师资水平作出了新的贡献。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协同育人的教师教育模式改革,开展对师范生职前培养、入职指导和职后跟踪的一体化教育;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品牌效应,全方位开展辐射苏北乃至更大区域内基础教育的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合作,提升服务与引领教师教育、基础教育的理论话语权和实践影响力。学校实施“互联网+教师教育”计划,深入推动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新技术背景下的现代教师教育特色。2016年,小学教育专业在全国率先通过专业认证。2017年,师范生教师资格笔试通过率达77%,超出全省平均数10个百分点。在第六届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有26人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二。师范类研究生教育的起步和发展,则为提升师范教育的层次和空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60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程中,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淮阴师范学院前进的方向。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始终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学校目前设有17个二级学院,72个普高本科专业,涵盖九个学科门类。面向1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万余人。与南京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在校研究生120余人。近年来,学校制定《“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规划》,出台《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体系,建立规范的教学监控与评价体系。建校以来,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骨干教师和应用型人才,毕业生10余万人。

弦歌不辍,捷报频传。学校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个。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等竞赛中多次获奖。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达12%。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全国性的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服务地方。学校高举服务地方大旗,主动谋求转型发展之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繁荣地方文化、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淮师印记”。学校建有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建设实验室、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33个服务地方特色鲜明的省市级研发平台与基地。近五年,学校承担省市级“产学研”和科技支撑计划和重点研发项目150余项、横向与“四技”服务课题430余项,签订合作协议520余项。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十几家国家级、省级媒体集中报道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科学研究,实力渐强。学校科研管理不断规范,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各类学术活动精彩纷呈。近五年,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9项,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1项,部省级项目141项。出版专(编)著176部,发表论文3524篇,其中被SCI(E)、EI、CPCI收录739篇,CSSCI刊载358篇,授权专利576件,获部省级科研奖励21项、厅市级424项。《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学校扎根淮安这片热土,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深入挖掘以周恩来为代表的红色资源的精神特质,进行开发与提炼,构建并实施了研究引领、课程奠基、实践襄助、环境熏陶和机制保障“五位一体”的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在校园里,修建起“周恩来塑像”“周恩来诗雕”“为中华之崛起励志石”等文化景观,在淮安建立起10多个红色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十分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规划与建设,追求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着力提升环境文化建设的品位,富有浓厚的文化气息。

面向全国,面向世界。1984年,中文系萧兵老师赴香港开展为期1个月的讲学,开启了对外交流的先河。1986年,学校聘请来自美国的Ben Sells来校讲学,是国家外国专家局首批认定的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聘专单位。学校目前同美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40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先后向境外高校派出交换生与双学位学生等共730余人,接收来自老挝等国家的学历国际学生共25人,来自韩国等国家长期语言国际学生累计60余人次,美国、英国、芬兰、法国、韩国、日本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该校学习、实习及文化交流的短期国际生330余人。

程门立雪 讲台铸魂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淮阴师范学院被誉为培养教师的“摇篮”,未来的教师离不开现在教师的耳提面命、言传身教。

淮阴师范学院始终以教师教育为己任,坚守教师教育之舞台,始终把教师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品牌来打造,始终把做强做精教师教育作为学校不变的追求。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依靠高水平的师资办出高质量的教育。

翻开六十年的青青校史,淮阴师范学院1986届毕业生,现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刘正伟在《于北山先生二三事》一文中写道:“我们享有淮师中文系历史上最强阵容的师资,特别是古代文学,讲先秦的章明寿教授,讲楚辞的萧兵教授,讲南北朝文学的李罗兰老师,讲唐代文学的周本淳教授(周本淳先生1945年毕业于国立浙江大学文学系,他的夫人钱煦老师是古代汉语老师。钱老师的父亲是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钱宝琮先生),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专门的研究。1986年全国首届陆游研究会成立时,于北山先生去绍兴参加研究会成立大会,被大会推举为陆游研究会首届会长。当时,上海《文汇报》发了报道,一些学术杂志还刊登了他在绍兴为沈园挥锹奠基笑容可掬的照片,但是,会议结束,他回到课堂给我们上课时,只字不提,好像这件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

杨犁先生在《文艺报》当过编辑部主任,因“右派”问题下放到涟水,师专重办时,在程中原先生的力荐下,来到师专参与教学和学报的创办工作。

这些老师在师专任教,得益于当时领导的不拘一格降人才。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淮阴师范专科学校主要领导王炤生是苏北地区有名的教育家,党委副书记周希权小时候参加过新安旅行团,新中国成立后就读北京大学中文系,他们见多识广,深谙人才对办学的重大意义,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

闵抗生先生曾被定为所谓的“胡风分子”,遣送涟水农村强制劳动,蒙冤数载,备受折磨。“文革”后调进淮阴教育学院,潜心鲁迅研究,著述颇丰,成为全国知名的鲁迅研究专家。

沈长柏,1979年从贵州一家丝织厂调回江苏,被教院引进后一边教书,一边进行高效农业研究,他所发明的“玉米健壮素”“保丰素”“棉花壮苗片”“早秧育苗灵”等,在全国各省、区推广使用,深受农民欢迎,有的还获得过国际博览会银奖。

数学中的Wall-Sun-Sunprime与Sun’s form of Jacobi’s Law均冠以他的名字,他还是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感动淮安教育十大人物,他的名字叫孙智宏,目前在数科学院任教授。

近几年,学校实施“海外名师引进计划”,注重引进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高层次人才。继续实施教师海外提升计划,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国外一流院校、专业,师从一流导师进修或访问,极大地开阔了全体师生的国际视野。

淮阴师范学院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构建高质量科技人才队伍体系,出台并实施了专业技术岗位、职务评聘、用人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文件,使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成绩喜人。博士化、国际化工程稳步推进,引进优秀博士180余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20余人,高水平外籍团队2个,新增境外研修教师130余人。到2018年8月,全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0人,高级职称教师600余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省“333工程”“青蓝工程”等人才项目申报实现全满贯,同时实现了省“优青”、青年“双创”人才的历史性突破。

春华秋实 硕果累累

栽桃育李,科教报国。淮阴师范学院,是所有淮师人藏在心底的精神符号、永不褪色的文化烙印、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淮阴师范学院高举师范大旗,扎根苏北大地,搭建了一个面向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调发展的大舞台,成就了无数学子的梦想。一批批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专门人才从这里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奉献智慧和才华。2017年,淮阴师范学院校友会统计,学校为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地基础教育系统培养了60%的中小学教师、70%的中小学校长、80%的特级教师、90%的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为江苏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师资人才。

时代标杆,国之栋梁。2018年5月7日,淮师校友、“中国好人”、江苏盱眙残疾教师叶海涛义务辅导四百乡村孩子的感人事迹登上了《光明日报》头版头条。2017年10月,2008届的李鑫,被正式确定为南极科考队员中的一员,在中山站进行为期约1年5个月的科考任务,是荆门首位、湖北省第6位进入南极进行科考的气象人。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结果中,淮阴师院荣获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优秀团队3项……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就是流淌在淮师血脉中的“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的真实写照。

风劲帆满,砥砺奋进。忆往昔,一代代淮师人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史诗华章;看明朝,全体淮师人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奋力进取。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掷地有声地说,迈入新时代,学校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推进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刊播时间:2018年10月15日作者:张同刚

媒体链接:

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810/15/content_9707.html

(作者:张同刚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同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