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成立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1月26日 08:21   点击数:

11月23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成立。淮阴师范学院/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通讯员唐瑀)11月23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淮安举行,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陈亚宁,淮安市政协原副主席、民盟淮安市委原主委荀德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院长、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江苏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王明珠,淮阴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建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扬州分院、徐州分院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宜江主持会议。

夏锦文在讲话中提出,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围绕省委娄勤俭书记提出的“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要走在前列”要求,实施了一系列的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有效举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的成立,充分统筹淮安的学术资源和专业力量。夏锦文希望淮安分院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加强遗产保护,突出地方特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用好运河资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与发展,为“运河之都”“伟人故里”(周总理家乡)淮安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周毅指出,淮安作为历史上的“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漕粮转输中心、淮盐集散中心”,孕育了地位卓然的漕运文化、中枢集成的河工文化、开放融合的淮扬文化,是一座“因运而兴、因运而盛”的“运河之都”。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仅是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更是历史托付的重要责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淮安与淮师立足工作实际,推动校地合作结出的一项硕果。淮安分院不仅为挖掘传承地方运河文化搭建了“学术平台”,更为统筹利用好大运河资源,助力淮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周毅希望淮安分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优化功能、整合资源,为高质量推进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力量。

王明珠宣读了《关于设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的决定》,夏锦文和周毅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揭牌。

焦富民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成立是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的扎实举措,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总结传承淮安大运河文化带的优秀传统文化。淮阴师范学院长期以来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服务地方发展,成效显著。此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设立在淮阴师范学院,是对淮师的信任和肯定。淮安分院将依托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我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淮安智慧。

陈亚宁、荀德麟、顾建国以及淮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倩分别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保护对大运河文化带生态保护的启示》《关于大运河与淮安运河文化研究的几点思考》《淮安运河名物考古与文旅景观复建的构想》《大运河淮安段遗产的价值解读》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王健等有关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围绕《对大运河江苏段南北端点的认定建议》《夯实基础研究、提升文化高度是振兴淮扬菜产业的必由之路》等主题在主题论坛上发言。

据悉,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依托淮阴师范学院现有科研资源,首批成立六个研究中心,分别是运河历史研究中心、运河文化研究中心、运河生态研究中心、运河经济研究中心、运河立法研究中心、淮扬菜研究中心,并依托高校、政府、企业、行业组成的专兼职专家学者队伍,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刊播媒体:中国社会科学网刊播时间:2018年11月25日作者:王广禄 唐瑀

媒体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811/t20181125_4780998.shtml

(作者:王广禄 唐瑀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同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