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江苏教育新闻网】淮阴师院学生走进乡镇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 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0:00   点击数:

http://www.jsenews.com/site/boot/newsmore_a2011032833021.html

淮阴师范学院志愿者与袁集镇的孩子们一起绘制节水漫画

淮阴师范学院志愿者与袁集镇的孩子们一起绘制节水漫画

编者按:将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是时代赋予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志愿者于近期走近袁集孩童,聚焦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为他们送上 “中国水周”、“恩来精神”的相关知识和文化盛宴。

为进一步推广3.22—3.28“中国水周”,引起人们对水资源的关注,强化孩童从小树立节水意识,淮师志愿者者利用双休日时间走进袁集镇,为当地孩子送上“水周”的知识。

志愿者带来“节水”的挂图和宣传海报,其中,国家节水标志和节水漫画立即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随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具体讲解了国家节水标志的寓意和设计思想。借助简单的字眼和形象的比喻,无形中将“像对待掌上明珠一样,珍惜每一滴水”的思想植入孩子心中。最后,志愿同学大手牵着小手,与孩子们一同用水粉颜料绘制出“国家节水标志”图。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笔体写下了他们今后要以行动来践行节约用水的承诺。期间,志愿者还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小朋友更加认识到“节约一滴水,文明你我他”。

“节约用水,我们在行动”。志愿者们将节约用水的种子植入小朋友的心中,相信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这棵种苗一定能够投下片片绿荫。

传播恩来情 温暖成长路

为了发挥恩来精神在总理家乡的独特影响力,进一步传承恩来精神,让更多小学生了解恩来,借以指引他们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我们志愿者携手走出校门,将“恩来精神”送进袁集乡留守儿童心中。

志愿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恩来的许多小故事,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和伟大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孩子。聆听之余,孩子们纷纷谈起了自己的理想,许多小朋友表示一定会以恩来爷爷为榜样,立志做有志青年。此行志愿者们不忘将筹集来的60余本儿童读物赠送给他们,告诫他们要多读书,扎实基础,为实现理想而不断进步。

志愿者一行受到当地居民一致好评。他们感激地说“这样的活动对留守儿童的成长十分有益,希望此类教育活动能常办常新。”

本次活动是体现着淮师志愿者对恩来精神的有效传承和发扬。志愿者走出校门,关注弱小群体,服务社会,也是对“无私奉献”恩来精神的内涵的延伸和践行。

播撒阳光 爱心支教进农家

随着教育愈来愈受重视,辅导班已成为当今社会热门组织,而“支教”这个充满爱心的词汇正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在领队同学的宣传和发动下,数名同学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自发前往袁集乡,把爱心支教带进农家。

将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是时代赋予淮师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此行,志愿者携手爱心携手教育协会社团成员一行,自发骑车前往袁集镇,为当地的孩子义务支教。屋檐下,孩子们从自家搬来长凳、椅子,临时“搭建”辅导场地。辅导条件甚是简陋,但志愿同学热情高涨,丝毫未受影响。大家分散开来,一对一或是多对一展开辅导。志愿者细致讲解习题中的错误,小朋友大胆质提问寻求解答,帮扶两方很快熟悉起来。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小故事和游戏,深得孩子们喜欢。志愿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将大学课堂上的教育理论,巧妙融入实践,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现场,一些居民前来观看,他们对我院同学的支教义举表示充分肯定,并期望支教能成为一项长期“工程”。

据悉,目前教科志愿组织正走出院系,于校园内广泛宣传,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支教队伍,奉献实践,服务社会。同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志愿之举得以落实,与袁集镇对口的支教体系也有待建立和进一步完善。

编辑:沈大雷

(作者:冯越 缪梦婕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