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淮阴师范学院别样漂流: 校园里的新时尚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0:00   点击数:

http://paper.jyb.cn/zgjyb/page/1/2011-04/04/07/2011040407_pdf.pdf

别样漂流: 校园里的新时尚

淮阴师范学院 张同刚 柳香梅

一说漂流,人们首先想到漂流瓶,漂流运动,漂流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种时尚。在江苏淮阴师范学院,有着另一种漂流时尚:笔记本漂流、图书漂流、红段子漂流、爱心漂流。笔记本漂流灵感于网络,图书漂流借鉴了欧洲人的做法,红段子漂流、爱心漂流更是有学校自己的特色。

笔记本漂流——我有故事你享受

笔记本漂流活动是来源于漂流瓶的一种自由的传递活动。其中无数素不相识的朋友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传递自己的心情故事。

淮阴师范学院笔记本漂流程序是这样的:几本精心设计的精美的笔记本,从发起者手中出发,在校园中传递,漂流顺序由本子持有者在报名人员中随机抽定,自行联系,每人只限参与一次,在拿到本子之日起5天内把本子交给下一个同学。漂流内容有:旅行小记,生活感悟,奇闻异事,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绘画、贴照片亦可。

当被问到此次活动的灵感来源时,笔记本漂流活动的创办人之一、文学院的柳香梅同学坦言:“我曾经参加过豆瓣网组织的漂流本子活动,可以说这次校园漂流就是移植了那次活动的形式,添加了淮师元素,把范围集中在校内,让大学生写自己的故事。”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宣传部的支持,“这个活动让90后享受文字的魅力,把爱好与写作完美结合起来。”宣传部部长朱延华说。

从活动的策划到开展,只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校报、校园广播、微博、短信、宣传横幅、宣传栏立体宣传效应,让笔记本漂流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活动伊始,就有10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创办人之一、文学院的李玮同学表示:“这个结果是我们所期待的,但也的确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开放的模式,新奇的创意是笔记本漂流活动的灵魂所在。

在和活动参与者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他们正是被“漂流”这种随性的特点所吸引,享受随心所欲的畅快。活动以匿名的方式开展,使更多的参与者开启了尘封许久的心事。留言、漫画、互赠礼物等交流让学生在学会倾诉和倾听的同时,更广交善友。笔记本漂流活动到现在已经进行了3个月的时间了,其中经历了一个寒假,再见到本子的时候上面又增添了一抹浓浓的年味儿。漂流笔记本就像一个大箱子,装满了快乐、烦恼、感慨、忧伤。翻阅厚重的本子,里面有太多的温暖,承载了太多的祝愿。

图书漂流——采蜜不会伤害花

图书漂流,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受到这一活动的启发,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自2010年4月开始图书漂流活动,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是图书漂流的特点。200本盖有图书漂流专用章的精美图书在校园内传递,读书者不仅获得了知识,更感受到了分享的愉悦。

“图书漂流”的游戏规则是“爱就释手”,读者一旦违背诚信而“爱不释手”,图书就会触礁沉没。图书漂流是一张“诚信试纸”,测试着人的诚信指数。一本漂流的图书折射出学生对公共物品意识的理解,图书漂流是对诚信自律和文明阅读的期待。在“信任危机”时代,我们不得不说,图书漂流活动的成功开展是大学生素质的具体体现。

活动发起者、图书馆馆长郭启松在图书开漂仪式上说:“图书漂流,不仅是对知识的分享,更是对读者诚信素质的考验。好书共享,漂流知识,漂流文明,热忱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基础,踊跃借读传漂,彰显诚信本色。”采蜜不会伤害花。同学们都很珍惜这个阅读机会,对书爱护有加。

红段子漂流——革命传统大家传

“学在淮师千代永,科学发展万年长,漂流忙又忙。”这是该校老师创作的“红段子”在校内漂流的一条短信。所谓“红段子”是区别于“黑段子”、“黄段子”,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媒介传播的一种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信息。淮阴师范学院开展“红段子漂流”活动主要利用地处周恩来故乡这一独特红色资源,围绕“讲革命故事,宣传科学发展,开展创先争优,弘扬周恩来精神”为内容,激励学生提高思想水平、启迪美好人生。

同学们通过微博、短信、飞信、QQ心情等形式,在拇指间传递红段子,成为一种独特的风潮。在茶余饭后,甚至在“卧谈会”时,也会口口传递着“红段子”。身为90后的新一代大学生,“革命“、”红色经典”等名词对他们来说是抽象的,缺乏真实感受。淮阴师范学院开展的“红段子漂流”活动,以形象具体、活泼生动的方式,让90后找到了自己的榜样。

淮阴师范学院坐落于周恩来总理故乡江苏淮安,淮师精神是淮师人在50余年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主要的文化来源是民族文化传统、时代文化精神、地域文化特色和校园文化个性。“红段子漂流”还紧紧追随“淮师精神大讨论”的脚步,以新颖的传播方式传承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理念,传播“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大学精神,使革命传统的“红”深深根植于师生心间。

爱心漂流——感动之外是行动

学校的“爱心”漂流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刘老庄纪念林……都有淮师人的身影。该校工会主席李德友介绍,学校3年来募集善款近72.8万元,捐给需要的地方;他们还多次走访慰问淮安市城镇特困家庭和学校困难教工,送去慰问金46万多元。

志愿者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漂流的是爱的奉献;该校通过开展为特殊家庭送技术、送信息等活动,漂流的是“关爱家园”;通过开办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开展社区趣味性文体活动等,漂流的是“康乐家园”。此外,义务支教也成为淮师“漂流”的新亮点。杨旭海,2005届毕业生,毕业后选择服务西部,远赴贵州支教,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铜质奖章;服务西部结束后光荣入伍,参军一年就在各项军事比武中勇夺16个第一,荣立三等功一次。2003年以来,该校有61位同学到广西、西藏、陕西、贵州、绵竹等西部边远地区参加志愿服务。

古有流觞曲水,今有淮师漂流。如今,各式各样的漂流活动已成为淮阴师范学院的一种特色,一种现象。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多方支持,22000名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地参与到各种漂流活动当中。

“漂流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这与我们推进的以修定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知行统一,是完全一致的。真诚地希望,淮师漂流活动能够走得更远,并且能在广大师生的支持下不断推陈出新。”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说。

(作者:张同刚 柳香梅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