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淮阴师院学生环保项目获团中央资助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0:00   点击数:

■ 王程 仕薇琳 王新鑫

本报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下发了《关于公布2010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资助项目的决定》,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绿之源”环保协会申报的《环洪泽湖生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项目获10万元项目资助。全国共有400余个项目参与本次申报,最终只有12个被立项资助,该项目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项目。

淮阴师院副校长杨亚军教授说,学校一贯重视引导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个项目的入选是大学生们热心公益、不懈努力取得的成果。

第三届淮安市创新创业人才、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社团指导老师罗玉明教授介绍,项目批复以后,“绿之源”将开展环洪泽湖环境监测与调查、环境教育与咨询,并进行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的一系列研究与实践,让洪泽湖在这些环保小战士的奋斗下变得更干净、更美丽。

该校“绿之源”环保协会一直将“绿色文明”作为自己社团的宗旨,他们通过一批又一批热爱绿色的大学生薪火相传。协会1999年成立以来,在环境保护宣传、环境教育、水资源保护行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当地的环境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淮安当地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与示范作用。

“绿之源”环保协会举办了首届淮安市高校大学生环保论坛,主题是“善待地球——珍惜资源、持续发展”,淮安市五所高校的莘莘学子共同为生态城市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淮安市水利局、环保局的帮助下,协会举办了“走近运河”大型环保活动。在“保护运河遗产、传承运河文明、弘扬运河文化”的口号下,大学生群体和市民中掀起一股“环保热”。协会成员也会定期对洪泽湖上下游的河流进行水质体检和对洪泽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在每年“世界水日”宣传活动中,协会成员也会向市民进行节水知识的宣传。

在“控制面源污染,共建生态家园”活动中,大学生们走进洪泽湖,为当地的农户、渔民,以及盱眙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详尽地宣传了环保方面的知识和生活中环保的技巧,让环保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协会还经常为淮安当地村民开展知识讲座,将自身学到的技术告诉农民,带动农民科学致富。社员们还手工制作了数百个木头鸟巢,安放在大树上,给小鸟一个温暖的家。

据生科院党总支书记孔令文老师介绍,“绿之源”先后获得过省“十佳社团”、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等荣誉称号,入围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2007年社团开展的《“绿色的呐喊”——保护我们身边的水源实践项目》获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资助项目三等奖。社团活动先后被《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报道。

大一新生、协会新成员张翔说,环保必须先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并且持之以恒。我们就是要让环保细致地融入到自己生活的每个方面,把绿带给你我他……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