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术快递 >> 正文
澳特邦董事长罗军淮师畅谈大学生就创业之道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8:3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14日电(记者王慧雅)“双十一,淘宝真是赚疯啦!”近日,众多网店齐聚“双十一”,都想趁“双十一”狠赚一笔、名利双收。据了解,11月11日一天,天猫、淘宝的营业额竟达300亿,这个客观的数字“刺激”了大学生们,早已想创业的心,越发蠢蠢欲动。可更多的同学,愁眉紧锁?“是就业还是创业呢,怎么感觉自己的路子不对呢?”谁,可以指条明路。

11月12日,数科学院以素质大赛为契机,邀请到澳特邦董事长罗军为数科学子开展就业、择业、创业指导讲座。罗军联系自身、结合事例,用温和的神情、平和的语气,讲述智慧之道。亲民企业家的魅力,吸引着学生,他的宝贵经验,让学生们不敢玩手机,生怕错失“解药”。

考验穿外衣 学会爬楼梯

讲座一开始,罗军便让学生服下“定心丸”。当今社会,人们总是不停地去面试,去敲打希望的门环,然后一次次得被拒于门外。有的人考试“一路告捷”,一到面试,纷纷出局。“你们有时可能想,那种捡个纸团,扶个扫帚的面试怎么就不发生在我身上呢?”罗军现场放大大学生的普遍心理。他以一个他朋友身上的故事分析现实,现在的面试都穿着“马甲”,问题考验具有针对性、试探性和潜藏性,而大学生所要做的就是避免心浮气躁、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能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应当在人际交往中,学会观察、学会沟通、学会应变,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去体验“更上一层楼”的乐趣。

创新加勇气 确保可持续

如何能降低失败的风险?怎么将理念融入实际并取得成功?针对学生这种心理,罗军“晒出”“独门秘笈”。如今,有创新意识的人不在少数,可是像乔布斯、马云那样创建出苹果、阿里巴巴的人却凤毛麟角。他们是自主创业的成功典型,罗军则是持续耕耘并收获成功的典范。他讲述他的经历,从交大毕业到高校任教,从辞去工作到自主创业,从一人单干到庞大企业,秘诀就是——可持续。

创新需要可持续。苹果手机正是不断地研发与推新,才永远“新鲜”、“好吃”;勇气需要可持续。逞一时之勇的是莽夫,持续果敢是智者。一个成功可能是由1000个环节造就,而事物被视作成功,在于它是否可重复进行。罗军的“秘笈”也是原则,给学生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启发课,打开了学生的思维“闸口”,输入了新鲜的“气流”。

摆出低心态 好彩自然来

“拼爹”、“富二代”、“官二代”、“潜规则”等冲击着大学生的三观,罗军用一个领导者的经验说话,他强调一个优秀的人是不会关注、在意这些的。他明确说明,只有摆正姿态,摆低心态,全力以赴,才能厚积薄发。

起点低?没关系,你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你可以选择定位你人生的高度。专业不对口?没关系,不是学什么,就要从事什么,难道国家设立了“总理”、“总书记”的专业吗?“选择就业,你记住,你的老板不会欣赏一个患得患失、怨声载道的员工;选择创业,你记住,浮躁成不了大事。”

现场响起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掌声,罗军的两个“没关系”,两个“你记住”说进学生的“心坎”,帮助大学生在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中找回自信,坚定信念。

事事有价值 人人有优势

“罗董事长,作为一个男生,我身高低,常常自卑,怎么办?”一个男生鼓起勇气问道。罗军朝他笑了笑,“你知道拿破仑多高吗?你知道邓小平多高吗?我想你懂我的意思了。”紧接着,他说了一个事例作为补充:顾客买辣椒,问哪种辣椒辣。卖家回答,长的辣,短的不辣。一段时间后,一堆辣椒长短均匀。顾客又问,哪种辣椒辣?卖家回答,颜色深的辣,浅的不辣。罗军以名人的力量,以生活的感悟,引导着学生,帮助他们发现自身长处、发挥自身优势。

对于长和短、深与浅,本是鲜明的对比,可是他们同处于辣不辣的竞争中。大学生应该将不同之处转变为价值,为优势,而不是简单的骄傲或自卑。在选择中,请选择最重要的变量,突出你的最好优势。

成熟看变化 人生大赢家

成熟与年龄无关。成熟是懂得春种秋收,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成熟就是不做一夜梦,不在机会面前永远问,问,问。”罗军一语道破,字字铿锵有力。角色一旦转换,行动一定要变化。他对大学生提出四点总结建议:积极参加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未来,仔细计划,不要盲目;要有敬畏之心;做好“归零”准备,保持专注,踏实做事。

罗军的创业、就业之谈,影响深远。学生对于就业、创业不再畏惧与盲目,有了“法宝”与自信,学着低调与成熟。同时学生也明白许多做人的道理,人生路上,他们砥砺前行。

(作者:王慧雅 审核:谢海燕 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