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术快递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蔡靖泉教授淮师讲授“楚文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15日 08:3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15日电(记者吴士勇)日前,华中师范大学楚文化研究所所长蔡靖泉教授应邀来淮阴师范学院,为历史学院师生作题为“战国背景下的楚国与楚文化”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强会见了蔡靖泉教授并听取了报告。历史学院院长李巨澜主持报告会。

蔡靖泉教授从淮安与楚文化的关系谈起,引出楚文化的性质、渊源、发展、分期、内涵、特色等。蔡靖泉教授指出,淮安战国时属楚,其文化属于楚文化范畴。楚文化是华夏文化的南支,经历了滥觞期、茁长期、鼎盛期、滞缓期、转化期五个发展时期,呈现出开放性、兼容性与创造性并存的文化特征。蔡靖泉教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听众生动而鲜明地展示了楚文化的八大要素:钢铁冶铸、刺绣、漆器、玉石、哲学、文学、文字书法、美术。蔡靖泉教授告指出,楚文化并没有随楚国的灭国而消亡,而是在保留其地域特色的基础上,与其他南北文化的交融中折向汉文化,并传向世界。

蔡靖泉教授在报告中展现出造诣深厚的学术、幽默风趣的谈吐与妙语叠出的互动,博得了与会师生阵阵热烈掌声。

(作者:吴士勇 审核:李巨澜 柏华)

关键词:学术快递张强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