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术快递 >> 正文
我校荣聘盖钧镒为名誉教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08年10月21日 00:00   点击数:

2008年10月17日晚,我校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济济一堂,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先生授聘为我院名誉教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我院副院长纪丽莲教授为盖院士颁发了聘书并配戴了校徽。科技处处长张宇教授主持授聘仪式。

盖钧镒是我国著名的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农业部国家大豆中心首席教授。兼任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豆研究会副理事长,担任《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作物学报》等期刊编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四届召集人。盖院士曾经担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世界大豆研究会第五届常务委员。

4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植物遗传育种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尤其专长于大豆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以及数量遗传与试验统计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中国南方大豆地方品种群体特点和优异种质的发掘、遗传与选育”获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其他研究成果还曾获省部级1等奖1项、2等奖3项、3等奖6项。

盖钧镒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深受师生爱戴。他先后为国家培养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人,累计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参编的《田间试验和统计方法》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由于他的突出成就,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科研奖。2002年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授聘仪式之后,盖钧镒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的方法与哲理”的学术报告。盖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经历,就“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人生的科学道路”、“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学术风气和科学道德”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盖院士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充分显示了他深厚的学术修养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学术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盖钧镒早年曾经在淮安涟水工作过两年,他对淮安农村、淮安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勉励我校学子要谨记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名言。他说:中国未来的发展靠下一代人,下一代的教育靠教师,希望我们的师范教育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我校期间,盖钧镒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我校10月18日举行的建校五十周年庆典活动。

盖钧镒祝贺淮阴师范学院五十华诞,祝愿淮阴师范学院日益兴旺发达!

(作者:科技宣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