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术快递 >> 正文
华东师大郑寅达教授为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作讲座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09年05月22日 00:00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华东师大博导郑寅达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大国崛起之德意志经验”的精彩讲座。

郑寅达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同时是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致力于世界历史,特别是德意志历史的研究。

郑教授首先用“辉煌的历史”、“神圣的罗马帝国”、“民族国家”、“奋起直追”、“引爆一战”、“兴起法西斯运动”“欧盟中的主要力量”等关键词句简洁地概括了德国的全部历史,他认为“德意志历史虽然不及中国历史那么悠久,但比起英法的历史来,还是有着‘辉煌的过去’”的。

郑教授从“德意志人美好的历史记忆——神圣的的罗马帝国”、“德意志人是否要建立民族国家”、“欧盟——神圣的罗马帝国的再现”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德意志的发展历程。在他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德意志的“美好历史记忆中”。从“神圣的罗马帝国”到没落的行宫,大家仿佛看到了斑驳的历史印记,感受到了德国曾经拥有过的博大的“世界情怀”。

走出“美好的历史记忆”,大家的思绪又被带到了德国“建立民族国家”的艰难时期。在场的每一个人仿佛感受到了资本主义发展落后时期德意志人的矛盾心态,仿佛亲历了德国人连“个体尊严”也被漠视的艰难时刻,又仿佛听到了“柏林墙”的哀泣……

走出历史,回归现实。美好历史中“神圣的罗马帝国”已“全然不在”,而另一个现实中的罗马帝国——欧盟,却日益坚挺、蓬勃,但二者之间真的可以划等号吗?郑教授结合世界史,从德史的纵深角度给大家做出了阐释。

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提出了“中国是否拥有世界情怀”、“根据东、西德分裂合并的历史怎样解决台湾问题”等高质量的问题,不少同学甚至将自己的观点表述给郑教授,并受到了郑教授的夸赞,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针对大家的提问,郑教授给予了详细耐心地解答。郑教授的三鞠躬,大家的三鼓掌,证明了这次讲座的高水平和圆满成功。

讲座由团委朱延华书记主持。

(作者:燕丽娜张洁 审核:)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