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化院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22:4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5日电(记者 单步顺)为增强教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落实解决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9月4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楼209会议室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支三军教授以“增强安全意识 助力化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化院教职工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化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会。

62443

图为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现场。记者 单步顺 摄

支三军从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解读、实验室安全的管理措施 、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五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阐述。培训指出,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实验室建设与运行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正常运转、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关系到师生的身心健康、和谐校园的建设,意义重大。要确立 “安全第一”意识 、 “预防为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意识、自我安全意识、公共安全意识 ,通过不断宣传学习,由强化到习惯化,变成行为自觉。通过日常实验室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实例,提醒大家要强化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分析,教育大家安全无小事。

培训深入解读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宣传了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的安全管理要求,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培训中还明确了化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措施:签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明确责职;实施安全准入制度,培训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各类化学品的采购、储存、使用、管理,对废气、废渣、废液应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不得随意排放,不得污染环境;经常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点的进行排查和即时整改。

最后支三军用“实验安全千万条, 安全规范第一条。安全规范不注意,亲人朋友两行泪。”告诫大家实验室安全关乎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