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心理中心开展问卷调查为学生带好“心理口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6:3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2月11日电(记者 王兆轩)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积极做好心理防护,淮阴师院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抗疫期间学生心理动态与心理需求问卷调查,共收到来自17个学院的9000余名学生的问卷。问卷涉及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认知、行为、情绪等方面的变化,以及学生期待的心理援助的内容、方式和对象等内容。

心理中心对问卷调查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六成以上的学生身心状况较为稳定,部分同学有一定的应激反应,如过分关注疫情、担心自己染病、情绪焦虑等,这些反应大多属于应激反应,是“异常状态下的正常反应”。在心理需求的内容上,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医学常识、情绪调节和行为指导。同时,调查还发现,当前影响学生情绪波动的因素主要与学生的应对方式有关。通过官方渠道和减少过度关注疫情信息是情绪保持平稳的保护因素,有事可做、保持与家人及朋友的有效联结也是保护因素。

根据问卷结果,心理中心进一步调整了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在131日组织8名专家团队开通网络心理援助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心理委员QQ群等网络渠道,提供系列心理自助知识和技能训练,加强科普宣传和行为引导,多渠道为学生带好抗疫“心理口罩”。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