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淮师学生疫情防控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0:3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2月15日电(记者 戴云)“在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星期至少清洁家具环境一次……”,淮师学工系统手机APP “今日校园”人工智能互动问答服务“疫情小百科”正给同学们在线普及防“疫”常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学生处为了让全体学生第一时间获得权威的疫情信息, 理性科学的防“疫”战“疫”,淮师学工系统手机APP“今日校园”建立了基于智能AI问答平台上线疫情知识库, 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移动技术,为学生们提供了在线实时防疫的互动百科问答,同学们可以通过学号登录淮师学工系统手机APP “今日校园”中“疫情小百科”查询和使用。

疫情实时追踪  理性科学防“疫”

APP“疫情小百科”知识库内容与“国家卫健委”同步更新,同学们可以通过疫情地图、实时数据、疫情趋势、最新进展等模块实时查询全国和各省市疫情状况;通过医疗救治医院查询,实时查询全国各地救治医院、发热门诊的数量及具体分布;通过辟谣专区,对“含有抗菌成分的肥皂比普通肥皂有效”等民间谣言有了科学、清醒的认识;通过预防手册,向全体学生普及如何科学有效的防“疫”和查诊常识。学生们通过手机APP,可以随时随地就自己所想了解的疫情信息,通过权威渠道可查可问,做到在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

交通问诊查询  一键一目了然

对于有出行史的学生,通过系统“患者同乘”查询自己所乘的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是否有确诊新型肺炎病例,可以通过“疫情小区查询”及时了解所查询地区疫情小区,如果有同行或接触史,请一定要注意自身身体变化,尽早报告、尽早就医。系统涉及数据会第一时间根据公开数据实时更新。学生也可通过“在线问诊”联系微医、京东健康、39健康、阿里健康等平台进行7*24小时不间断在线咨询,密切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做好个人健康自测。

关注心理健康  做好心理护航

为引导学生客观、理性面对疫情形势,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引导。平台全方位普及了“疫情过度焦虑,试试心理疏导自救”等心理常识问题;提供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自评量表》,通过填写25道精选问题,形成个性化的心理测评报告,学生可以根据报告联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线心理护航热线(QQ:1492404185),随时化解心理“阴霾”。“心理焦虑不好睡觉怎么办?”“收到您的指示,执行结果如下:可以用热水泡脚,听轻柔音乐放松心情”智能AI问答平台也会根据学生在线提问进行系统智能“秒回”。

趣味答题闯关  普及抗“疫”常识

 “外出购物,如何全程防护?” “教你如何辨别真假口罩”“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15个解释”……同学们需要了解的全套抗疫“医药箱”都可以在APP系统内病毒基本知识、气溶胶传播原理、肺炎感染症状、预防治疗措施及日常注意事项等模块中找到答案。“人民战疫总动员”科普答题小游戏,通过在线答题的方式,宣传了正确的防疫知识,缓解同学们过于紧张的心理,帮助学生科学对待疫情,连续答对12题,还有机会随机获得红包奖励。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