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化·重点 | 实验室准入教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3:4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3日电(记者 苗玮)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实验人员有着深远的影响。实验室安全是对科研人员人身安全、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以及实验室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节,浙江工业大学的计伟荣老师为我们开展了一场实验室准入教育课程。老师以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安全知识为我们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践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使我们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让我们看看同学们的心得体会:

徐慧:实验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与教学手段,不仅促进科学技术的长期发展,甚至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遵守实验室制度,做实验时认真、严谨,以实际行动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刘童:在马斯洛需求中,安全需求是第二个层次,是人类价值最基本的需求。如果没有安全为前提,我们所学习的一切都失去了它的意义与价值。实验事故多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明白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行动上高度自觉,主动学习实验安全相关知识,武装自己;措施上全面到位,掌握逃生技巧和事故处置方法。

司明伟:在观看这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后,我越发认为应该重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作为培养学生探索兴趣,创新精神的重要阵地,我们必须保证操作实验时的安全性。安全的本质是保护生命和健康,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更无从谈起科研教育工作。重视实验室安全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它不仅保障了我们的安全,更保障着更多人的安全。

张粲:通过此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化院学生,理应通晓实验安全准则,较为全面的了解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具备基本安全知识,系统全面的掌握实验室安全和事故防范的基本知识;提升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思想,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陈鑫焱:人类历史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进步,科学的进步往往需要实验来推动。所谓实践出真知,我们探索科学,无论是物理学,化学还是生物学,都需要实验的支撑。人类历史上无数的科学家为推动人类科技的发展在实验室中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不但给人们造成了伤痛,也是人类财富的极大损失。因此,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规则,从学生时代开始养成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的习惯,在确保自身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学习科学知识,这样才能够更好,更快,更有效的获取知识,以便于日后进行科学研究。

蒋煜:通过网上学习,我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人身安全,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意义,培养大家的主动学习知识以及注意安全行为。实验室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产生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不安全的环境和不安全的行为,其中实验室的安全包括防火、防爆、防毒、防腐蚀、保证压力容器和气瓶的安全、电气安全和防止环境污染等方面。加强以上方面的管理,创造安全、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是每个实验室工作者必须认真完成的工作。其次,不安全行为主要有不适当的态度、缺乏知识或技能以及不适当的机械或物质的操作行为。因此,我们需要在做实验之前做好充分的预习,写好预习报告,在实验过程中也要按照实验步骤一步一步进行操作,观察好现象。

刘倩:经过学习,我们明白了“生命至上,尊重生命”的安全道德观念,树立了“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思想,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在日常实验工作中切实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牢记“规则,知识,技能,责任”这八个字。回想自己的实验操作,有多少次是不规范的,是处于危险边缘的。危险试剂不在通风橱操作,用了之后不盖盖,不放回安全的地方,废液直接倒到下水道,人离开仪器还在操作,用水用电随意,忽视安全,离心机等高危仪器没有警惕意识。安全在于预防,事故降临时泪水和悔恨于事无补。实验室安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离不开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支持,作为初步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更得牢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确保试剂使用得当,仪器操作规范,设备经过培训,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环保的实验环境。

我校在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的知识建设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就是为了改善以上不足,提高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的操作规范。作为实验室的主体,我们学生更应该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为自己负责,发现存在在自己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向老师和实验室相关的管理人员报告,将危险降到最低,为他人也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实验可以重做,但生命只有一次。通过这次的实验室准入教育,相信各位老师同学都有一定的认知了,实验室安全,有你有我,“绿色、环保、平安、和谐”的校园,是每一位化院学子肩上的责任!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