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淮师学子的别样战“疫”故事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8:2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5日电(记者 章雪)临危不惧方显优秀学子本色,前赴后继不忘青年赤子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淮师学子们义不容辞地扛起了肩上的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投身到抗击疫情中去。他们或冲锋在前、或募捐物资,用行动书写着别样战“疫”故事,展现新时代淮师青年的担当。

病毒无情人有情,抗疫牵动学子心。为了帮助疫情严重地区解决口罩等物资紧缺问题,淮阴师范学院泉海、佳一、伯藜三个受助学生群体,“三社连枝”紧急联合发起了“援鄂行动”,积极开展募捐物资活动。经过近一周时间的筹谋、联系奔走,截至2月24日共筹集善款8000余元,采购SENSI医用外科口罩1900个,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口罩1700个。参与募捐的124名同学全部是寒门学子,他们深知何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为“结草衔环,生死不负”?他们中,有奖学金获得者、有助学金获得者,有单亲家庭子女、有低保家庭子女,有来自山村、有来自老少边区,但是疫情面前,他们立刻变身强者、勇者、仁者,他们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到一线,但是希望尽己所能,有一份力、出一份力。”

疫情来袭天地寒,学子相助山川暖。除了积极募捐物资之外,因疫情散落在江南塞北、城镇乡野的淮师学子,还纷纷主动请战,就地加入疫情阻击阵营,为抗疫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1802班张宇志,佳一励志奖学金、泉海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参与贵阳市贵开友谊居委会防疫志愿者行动,每日“早九晚五”,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在防疫站进行社区出入人员卡点,通过扫码反馈、体温枪测量、出入登记等方式防范疑似病例人员进入小区,为“抗疫阻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宇志说,“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虽然无法到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受助者,我更期望能传递爱心,回馈社会,在战‘疫’中奉献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改进自我。”

经管学院1802班邹惺辰,泉海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金坛区南洲花园小区和城南花园小区,协助宣传防疫知识和测量体温工作。为了给社区每户家庭派发“给小区人民的一封信”,一天爬完35幢楼,走访了900多户人家。邹惺辰表示,“作为即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来说,站在抗疫战场的后防线上,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我深刻体会到了抗疫前线人们的艰辛与不易,他们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付出我定会铭记于心。”

计科学院1906班傅猛辉,佳一励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主动请求参加邳州市光明社区抗击疫情防护工作,协助做好社区路口封锁和人员出入登记,以及村民科普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傅猛辉同学说,“从防疫工作开始到现在,街头巷尾红色精神的横幅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希望,村委会主任每天在广播中传达中央精神和文件指示振奋了百姓的心,疫情宣传车大街小巷穿梭舒缓了百姓的心,封村的路口测物盘查更是为防疫打上一剂强心针。在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青年大学生就应该挺身而出,为抗疫事业添一份力,不仅是为了家人,更是为了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1702班尹政麟,佳一励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在贵州黔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马蹄坡片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居民出入登记工作,每天在卡点询问和登记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有的人要去医院接生病的母亲回家,有的要去外婆家接孩子,有的家里断粮需要出去买补给......工作异常繁琐,但是她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一个村庄人的生命安全都掌握在卡点人员的手中,责任何其重大。防疫期间,她的坚守与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尹政麟表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是收到玫瑰的人,更想成为给予人玫瑰的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1903班严敏,佳一励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参与镇江市句容县白兔行香中心自然村抗疫活动,帮助村干部对来往行人测量体温和核查信息,并将每个人的相关信息录入电脑,存档备案。对于参加这次抗疫,严敏感慨颇多,“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更加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的意义。”

生科学院1801班崔强强,伯藜助学金获得者。此次在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徐庄镇黄集村参加抗疫志愿活动。从1月27日黄集村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每天上午他与志愿者们一齐搭建疫情防控点的帐篷、护栏,中午在村里面用喇叭给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下午则在疫情防控点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即便是雨雪天气也依然坚守在野外防控点,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们的点赞。回忆起在当志愿者的这20天的日子里,他说“雨雪天气,苦是苦了点,但是能够为村子里、为社会和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我觉得很值得。”

本次参与战“疫”受助学生达200余人次。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遇艰难险阻,越显人间真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淮阴师院的学子们众志成城、同心同行,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