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淮师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8:3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9日电(记者 马语)3月9日下午,淮师学子通过网络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6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淮阴师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分管校领导主动谋划,落实安排;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通力合作,细化落实,采取通过思政课落实《通知》精神的方式,要求每一位淮师学子按时上好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每位思政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淮师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每个思政课班级的任课老师都留下讨论话题,如:当代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担当、如何构建战疫共同体等,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听课。

直播结束,淮师学子热议思政大课。音乐学院1701班严雯雯说,在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17年前全世界守护着‘90后’,现如今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中华民族定能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城环学院1706李洁同学说,在思政大课上我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疫情大考告诉我们,有危机,有措施,有问题,有整改,有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1702班卢泰行同学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辩证地看问题,保持理性,更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这次疫情大考,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四个自信”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更是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本次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织发起,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本次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等专家主讲。

图为同学们学习思政大课学习笔记

图为马院卢泰行在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