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教科院扎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9:0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4日电(记者 武美贤 肖妍梅)金风送爽,天高云淡。在这硕果累累的秋季,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迎来了四百三十余名新生。

入学教育篇

由于疫情影响,根据上级规定,今年的2020级新生开学,学生家长不能进校园,这对于各二级学院的迎新生工作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扎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教科院召开专题党政办公会,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为组员的迎新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局工作,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为学院迎新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引导教科院2020级新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使其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集体归属感。9月11日-9月13日为新生线上入学教育阶段,教科院精心策划新生入学教育的流程和内容,由辅导员及班主任总指导,班助领学,学院辅导员老师多次召开线上班助培训会议。线下,教科院党委副书记滕祥还邀请学前教育系主任夏如波以专业老师的视角,对新生班助工作的开展从热情、真诚、传递正能量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志愿服务篇

为了做好9月13日的迎新生工作,9月10晚,学院召开2020级迎新志愿者工作布置会,两百余名新生志愿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科院团委书记顾伊荻老师主持,学生会执行主席胡梦凡主讲。胡梦凡要求全体志愿者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遇到新生要主动提行李,主动介绍校园环境;二是注意个人形象,谈吐得体;三是适当交流指导,介绍教科院特色;四是禁止各种形式的推销。随后,胡梦凡将每位同学的任务分工通过PPT展示出来,并详细介绍了每个岗位的工作时间及具体任务。会议最后,顾伊荻就志愿者工作强调了注意事项:各位志愿者要佩戴口罩;注意服务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确保自身安全和新生安全;注意新生心理健康和情绪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老师汇报。

9月11日下午,志愿者们积极做好迎新服务点的布置工作,等候2020级小萌新们的到来。

迎新报到篇

9月13日,新生们推着行李箱走进淮阴师范学院时,教科院的迎新志愿者们已准备就绪,举牌等候到来,让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学长学姐的热情。报到当天,教科院志愿者全程周到服务新生,悉心解答每一位新生的问题,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并整理内务。志愿者们温暖的笑容、亲切的问候、贴心的服务传递给新生最温情的教科院初印象。在2007班的徐心宇看来,迎新时学姐学长非常热情,不管是搬运行李还是帮忙整理物品都很积极。2005班的刘玉川表示,虽然天气有点热,但是学姐学长们贴心周到的服务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迎新生工作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收获。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而且可以让学弟学妹们感受到教科院的温暖,增进彼此的情谊。“迎新活动中可以增进新生的归属感,使他们更快地融入淮师这个大集体。迎新工作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听到学弟学妹们感谢的话语时,我觉得所有的准备都是有意义的。”1908班的董莎莎如是说道。

图为教科院2001班班助线上领学。

图为教科院2002班班助线上领学。

图为2020级迎新志愿者工作布置会现场。记者 赵新玥 摄

图为迎新准备工作。记者 赵新玥 摄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