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淮师召开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培训会议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09:4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19日电(记者 刘瑛)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和落实新《档案法》和《淮阴师范学院档案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提升学校档案管理水平,增强学校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更好地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3月18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全校各部门、单位专兼职档案员会议,并进行部门档案立卷归档工作业务培训。党办、校办相关档案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

图为淮师召开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培训会议。记者 马玉林

会议第一项内容,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自1988年1月1月实施以来,于1996年和2016年进行了两次修正,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进行一次大的修订,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修订后的新《档案法》共计8章53条,增设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两章,内容更加充实完善。

会议第二项内容,学习淮阴师范学院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根据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文件精神,学校修订了《淮阴师范学院档案管理办法》《淮阴师范学院档案部门业务建设规范》《淮阴师范学院档案实体分类方案》《淮阴师范学院归档文件整理细则》《淮阴师范学院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五个文件,会议对新修订的制度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要求全校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学校档案管理规章制度。

会议第三项内容,对学校部门立卷归档范围、文件分类整理、年鉴材料提交规范要求、档案管理系统网络归档流程等工作进行现场培训解答。

最后,会议要求全体专兼职档案员,一是要增强档案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档案法》和学校档案管理制度的学习,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依法用档管档的能力。二是要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广泛收集应当归档的材料,为学校保存更多有价值的档案资料。三是要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档案管理系统,完善归档程序。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