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数统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09:1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14日电(记者 谷雷)12月13日,在第10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为铭记历史、缅怀国殇,追忆淮安女儿张纯如,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新发展党员、退役复学士兵、学生干部代表共40余名学生走进淮安市张纯如纪念馆,开展实境课堂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同学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走进纪念馆,行至张纯如汉白玉雕像前静静伫立,全体人员三鞠躬,并依次缓步来到雕像前,敬献手中的白菊花。礼毕,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纪念馆。一张张泛白的历史图片,一段段珍贵的纪实视频,再次将那段真实而又凄惨的历史呈现在大家眼前。

通过深刻了解张纯如创作《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的艰难历程以及书中披露侵华日军的南京暴行,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位海外赤子的中国情节,爱国之情在心中久久激荡。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八十六载,青史昭彰......”,2105班王子怡带领同学们诵读《和平宣言》,共同哀悼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三十万同胞。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参观张纯如纪念馆,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历史的沉重,也让我对民族自强、历史真相的探寻和传播以及国家团结有了更深刻的思考。这段历史教训将激励我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2301班阿依谢姆古丽·克尤木在参观纪念馆后感慨道。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张纯如的一生如同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让同学们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活动过后,大家纷纷感言,要勿忘国耻,挺膺担当,树立远大理想,提升报国本领,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

图为数统学生前往张纯如纪念馆举办悼念活动。记者 周盈盈

图为数统学生参观张纯如纪念馆。记者 肖婷婷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