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抗战印迹 宣传红色文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1:3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7月16日电(记者管婷婷 张善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淮阴师范学院语委和文学院联合开展了以“寻访抗战印迹 宣传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大学生听抗战老兵讲抗战故事。 记者张善荣

在淮安区,师生们围绕着抗战党员、抗战故事、老兵、烈士及著名战役五个板块制作了精美的展板,走上街头,走进居民,深情讲解着革命故事。一位老人伫足于“淮安王二小”展板前,年仅15岁小战士王元甲在日伪营中被残忍杀害,老人感叹不已。“宁死挥笔斥日伪,启杰涟水刘胡兰”、“叛徒告密陷敌手,朱前身碎铡刀前”,展板内容图文并茂,再现了当年抗日战士们的肝胆英雄魂。

抗战老兵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民族的瑰宝。张开封是涟水县为数不多健在的几位抗战老兵之一,立过一等功,官至营长。93岁高龄的老人,杵着拐杖,满脸微笑,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的来访。老人谈到自己的领导粟裕、陈毅时,言辞之间满是骄傲和怀念。他给实践团师生们讲解了战术谋略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将士们的勇猛和团结精神更是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寻访中,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询问了老人,老人都一一耐心答复。

实践团还来到了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烈士陵园和涟水县成集镇“小延安”纪念园。师生们自编自演了抗战情景剧、朗诵抗战诗作,也表达了自己对抗战英烈们深深的崇敬和怀念。

同时,文学院还将开展“寻访淮安抗战英迹”重大课题调研,以车桥战役、涟水高扬战役等淮安抗战史为重要内容,依托专家课题组系统树立淮安军民抗战史以及在抗日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形成调研报告、系列研究专著和文献资料汇编。

自2014年清明节开展“英烈纪念周”党日活动以来,文学院师生先后走访了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车桥战役陈列室、烈士陵园和苏皖边区政府等地,2014年9月份又启动了首个“烈士纪念日”等相关活动。通过追思缅怀、精神研讨、基地共建、文化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纪念活动准确定位了淮安抗战史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特殊历史作用,结合淮安实际打造精品项目和特色活动,彰显了新时代的淮安精神。另外,纪念活动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的目的,升华了师生党员的精神世界。

图为实践团大学生朗诵抗日诗篇。 记者张善荣

(作者:管婷婷 张善荣 审核:陈华东 编校: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