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化院暑期社会实践:用行动呵护碧水蓝天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5:4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7月16日电(记者嵇小荷杭会会吕峰)淮安,久负盛名的运河之都,秀甲一方的美丽水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主城区四水穿城,三水绕城,水是淮安的灵气之所在,被称为是“漂浮在水上的城市”。然而随着人口增长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淮安境内湖泊河流的环境容量不断减少,污染日益严重,合理的开发和保护淮安水资源迫在眉睫。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淮安市水环境状况,提高市民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环境专业唐果东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淮安水质监测保护宣传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采集水样。记者杭会会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对运河、古黄河、盐河、淮河、洪泽湖等多个河流湖泊水域进行水质监测活动。实践团的同学们精心选取采样点,确保样品尽可能具有代表性。回到实验室后,在唐果东老师的指导下采取对比实验,分别对样品水质的COD、氨氮、总磷等基本项目进行了检测。实验结果表明水体的主要污染物中,氨氮、总磷的值偏高,是盐河、里运河等河流的主要污染物。其主要成因是周边化工厂多,尤其是生产有机化合物的化工厂,同时,农业的过度施肥和生活中含磷洗涤剂的大量使用,使得氮、磷营养元素含量超过水体自净能力,发生了水体富营养化。

图为唐果东教授讲解实验步骤。记者杭会会

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还采集了河流中的水生动物测试其生物富集性。实践团成员将收集来的小龙虾样本剥壳,将虾身、虾黄分开取样,将多种鱼类则片成鱼片进行取样,每个样本分别放入乳白色的消解管中微波消解,最终对小龙虾、青鱼、草鱼、黑鱼的铅、镉、汞、铬、砷、锌、硒、铜等八种重金属进行了定量分析和数据处理。经过实验检测,实践团成员对河水中的鱼虾类进行重金属含量分析后得出各类鱼虾体内都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青鱼体内的铅、铬、砷含量偏高分别是0.520 ug/g、0.438 ug/g、0.145 ug/g;黑鱼体内的铜、锌含量偏高分别为3.531 mg/L、1.727 mg/L;虾的虾仁内有大量的铜和铬分别为1.539 mg/L、0.438 ug/g;虾黄中铜的含量偏高为1.446 mg/L;而虾壳中锌的含量偏高为1.843 mg/L,总体来说都符合国家标准。

图为小龙虾活体取样。记者杭会会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分析水样。记者杭会会

通过几天的实验检测,实践团的成员对淮安市水资源的状况有了更清楚的把握,大家认识到宣传保护水资源,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迫在眉睫。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将检测得到的数据做成更为直观的宣传展板和彩页,深入街道社区向市民宣传讲解保护运河、废黄河、盐河等淮安本地水资源的紧迫性。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好的宣传环境保护,让更多的市民关注环境,主动的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分析实验数据。记者杭会会

(作者:嵇小荷 杭会会 吕峰 审核:杜先伟)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单步顺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单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