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精彩2014-18】学科办研究生处2014年十大新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1月26日 07:5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月26日电(记者张丽)2014年,学科办、研究生处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相关工作动态变化,以重点学科建设、“服务国家特需项目”试点、专业硕士点培育、教育硕士培养等为工作重点,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交流

淮阴师范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陆续赴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西师院等高校,学习重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同时,积极聘请相关专家来淮阴师范学院交流、研讨。

2.坚持“两条腿走路”,开展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

自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试点工作建设单位以来,淮阴师院既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也积极地为重新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工作。2014年10月,按照国务院学位办[2014]30号文件精神,学校及时组织召开试点工作中期考核布置会,制定、实施自评方案。学校总结了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经验,查找了问题与不足,形成了报上级主管单位的中期考核总结报告和支撑材料,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项目建设成效的目的。

3.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淮阴师院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重视导师选聘、培训、考核等环节的工作。2014年新增一批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校的硕士生导师。学校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省教育厅和联合培养研究生高校举办的研究生导师培训、全国师范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东南十一省师范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协作会等交流活动,努力借鉴经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听取相关意见,努力进一步改进工作。

4.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打造研究生教育特色和亮点

以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重点,强化《淮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方案(试行)》的贯彻执行,打造办学特色,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5.拓展合作路径,稳定研究生招生规模

淮阴师院注重加强与东北师大、宁夏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大等重点合作高校的合作,注重宣传我校学科优势和研究生奖助学体系等有利的招生条件,稳定硕士生招生基本规模。

6.积极落实省教育厅苏北高校对口支持与交流合作计划

主动争取苏州大学专家指导、支持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同时,安排部门干部到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挂职锻炼,安排学院负责人到苏州大学开展学科对口交流与合作,落实对口支持与交流合作计划。

7.强化管理规范,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修订研究生联合培养文件,健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规范。高度重视学位答辩、学业考核等主要培养环节的管理工作。联合培养的宁夏大学研究生论文答辩、江苏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论文答辩、苏州大学联合培养的在职教育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等,均取得良好效果,受到联合培养高校专家的充分肯定。

8.以生为本,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有利于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宗旨,通过组织新生师生见面会、“迎国庆茶话会”、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研究生会换届竞选、“圣诞及元旦晚会”等活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注重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堡垒作用,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9.做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丛书编撰出版的组织协调工作

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淮阴师范学院组织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丛书第二、三辑的选题论证及出版沟通等工作已初步完成。

10、出台《联合培养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办法》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兼任助教、助研、助管工作的规定》

为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并提供学习、锻炼平台,淮阴师范学院出台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办法》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兼任助教、助研、助管工作的规定》。目前,淮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奖助学金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研究生人均获得奖助学金数额超过了所有在合作高校就读研究生的发放标准。

(作者:张丽 审核:杨春龙 编校:柏华)

关键词:精彩2014学科办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