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服务社会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凭“湖”临风新奋起
来源: 时间:2013年03月12日 00:00   点击数:

凭“湖”临风新奋起

——淮阴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教育报3月12日08版早春时节,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丁怀宇,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又在伺候几条“淮安鲈鱼”,这是年前他们千里迢迢从东北运回来的。3年前,丁怀宇主动对接淮安小龙虾产业,开发了“克氏原螯虾离体胚胎绿色培育技术”,在盱眙满江红龙虾产业园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2010年以来,累计新增产值2.27亿元,新增利润3866万元,增收节支735万元。培育的虾苗,在盱眙县累计推广11万亩,带动农民增收3.3亿元。丁怀宇兴奋地说,这几条鱼研究好了,淮安的农民又会多一条致富路。

淮安被称为漂在水上的城市,水域面积490万亩,社会经济发展既得益于水,又为水所困。生态文明建设从何处破题?淮阴师范学院选择了以“水”为突破口。2012年11月1日,淮阴师范学院联手中国科学院水生研究所、淮安市科技局、江苏省农业科技实业总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的洪泽湖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宣告成立,这标志着淮师凭“湖”临风的新奋起。

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胡相峰介绍:“服务学校所在地新发展,服务江苏经济社会新发展,坚定不移地与长三角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同发展、共进步,是淮阴师范学院的根脉所在。面向未来,我们将不断推出新成果,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没有一流的教师,培养不出一流的学生。淮阴师范学院将2012年确定为“人才队伍建设年”。 海外归来的熊鹏教授,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被柔性引进到淮阴师范学院担任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为其配备了研究团队,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该实验室不到一年时间,已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60余万元。

在学科建设上,淮阴师范学院立足于环保、水产、农业等地方急需发展的研究领域,潜心钻研。淮阴师范学院申报的生态学学科被遴选为新增一级学科“十二五”省重点建设学科,至此,学校的省重点建设学科已达到5个。学科建设要有质量,离不开各类科研平台。目前,学校建有5个省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5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5个省级研究中心。

一个个衡量高校办学实力的硬指标,折射出淮阴师范学院的转型发展之路。学校以“地方队”的身份,挑起了“国家队”的重担。2012年,学校有17个项目入选“国家队”,其中,国家社科、自科基金15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项。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3-03/12/content_89708.htm

(作者:朱延华 张同刚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报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