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开放办学 >> 正文
2020淮师学子赴日文化交流项目心得体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0:2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26日电(记者 戴文昊 陈雅婷)2020年1月上旬,淮师12名学生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江苏大学生赴日本文化交流项目,在日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课程学习和文化考察。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学工处本着推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满足学生赴海外文化交流体验的需求,积极做好宣传与安全保障工作,帮助更多的同学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打开回程的行囊,装着满满的收获:活跃的课堂、敬业的老师、多彩的生活、优美的风景。在这里,他们将分享自己不一样的游学经历,展示他们眼中的外面的世界,走进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让他们告诉你:“这世界,精彩纷呈。”

旅途行迹·见闻篇

外国语学院 日语专业 1807沈嘉乐: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日本,时隔四年,它给我的第一印象仍是干净整洁。傍晚,在夕阳的映照下,蓝天白云与街道交融,给人恬静舒适的视觉享受,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参观日本寺庙,会让人有种宁静祥和的感受,落叶飘零,飞鸟偶过之时,岁月静好的感觉油然而生。

历史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 1903吕若冰:

日本的城市给予我最大的感受便是极高的个人素质。街道干净,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司机主动礼让行人,这些行为在日本随处可见,是当地人司空见惯的日常“小”事。日本的街头鲜有垃圾桶,如果你喝完一瓶水,可能需要将矿泉水瓶带回住所再扔掉,即使是如此不“方便”的生活,街面上也几乎看不见垃圾。日本国土面积较小,土地寸土寸金,但是日本的酒店虽小却样样不缺,服务也是极其贴心,每个工作人员的脸上都带着微笑。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专业1701艾欣:

天空好像压得很低,云连成一片,像是尚未编织完成的棉花毯子。参观金阁寺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向很远的许愿池投币,只有我一个人投进去了,旁边的日本阿姨用日文说了恭喜我,可能是这趟行程最幸运的事情了

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1911张晨扬:

作为我校物电学院的唯一一名赴日交流成员,我倍感荣幸可以跟随着淮师赴日交流团前去日本参观学习。在我行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的大巴车司机。从我刚下飞机准备上大巴车放行李时,我注意到大巴车的银色的轮毂格外显眼,一尘不染,在灯光下闪着银光。由于我们七天的行程都将会一直乘坐这辆大巴车,我就决定每天都观察一下。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到了第五天,我每天上车前时候都会格外注意那银的发亮的轮毂,我一开始以为是日本的大巴车的轮毂涂了层防水防灰的涂料。直到有一天晚上,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路过酒店后面的停车场时发现司机大叔穿着背心,拿着抹布,端着小木盆弯着腰使劲地在一遍一遍的在擦着那银色的轮毂,我赶忙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我的帮忙,他用着不流利的英语和我说:No, no, no, I can do that. Thank you! Thank you!并一直向我鞠躬感谢。这让我感受到震惊也感受到了温暖,日本司机对岗位的认真与负责让我感到钦佩!

沿途风景·欣赏篇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807戴文昊:

这次的日本之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大阪这座城市。首先,飞机刚落地就到达了著名的“海上机场”--关西国际机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阪城的天守阁,这是一座美丽、庄严、肃穆的建筑,从外表看十分有将军的威风气概,登顶可俯瞰大阪整座城市,不由得心旷神怡,顿生敬意。总的来说,大阪这座美丽的城市,过往的人无不留恋非常。

外国语学院 翻译专业1706冯炜:

奈良公园约有百千只日本鹿,它们个头不高,屁股后面一撮白毛儿,并不怕人。在奈良,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峨眉山的猴子,意大利的鸽子,印度的神牛,人们之所以会觉得与众不同,关键就是这些动物不怕人。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 1904洪俊楠:

此次出行,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就是日本的文化。日本的文化渗透在其方方面面,不论是建筑风格,还是饮食习惯,或是人们的语言,甚至是街道的行人来往。虽说日本与我国有许多的相似之处,但是,例如日本的街道建筑与我国却有着些许不同。在我国各种店的面积都比较大,建筑之间间隔也比较宽,但是日本的建筑都普遍较小,建筑之间几乎不会留有多少间隔,就连广告牌也都是十分密集。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1904包梦洁:

赴日文化交流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白川乡的合掌村。由于当天气候的问题,当天的合掌村并没有厚厚的积雪,但薄薄的雪霜覆盖在屋檐上也别有一番风味。在展望台上俯瞰底下的白川乡,合掌屋造型的房子格外特别,好像置身于童话故事里的世外桃源。

合掌村村里有一座吊桥,桥下积雪融化的水,在白雪和溪水的衬托下,俨然一座与世隔绝却又被人打扰的隐秘村落!

文化交流·感悟篇

外国语学院 日语专业 1808王子君:

京都大学,也京都这座城市一般,低调却富有韵味。陈旧的大门并不显眼,进入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棵有着历史感的大树,虽正值冬季,却郁郁葱葱。学姐带我们参观了校史馆,向我们介绍了有着学术自由风的京都大学。我不禁想象“春赏樱花夏听雨,秋观红叶冬飘雪”这样的学习生活,顿时心生向往。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工程专业1705 谢晶君:

大阪城天守阁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这里,我们深刻了解到了有关于丰臣秀吉等人的时代与历史,位于8层的展望台还可以眺望大阪市景。这些文化和景色给刚到这里的我们展现了独特的魅力。在东京大学医学院旁的绿地,发现了一座长满常春藤的纪念园,这里纪念了两位在东大任教和工作的著名外国医生。漫步整个校园,能看到很多专业的学者的雕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重视教育、尊师重道的氛围。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旅游管专业 1804 周春荷:  

在这个寒假期间,我们有幸得到了一次去日本进行文化交流的机会。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参观了日本金泽东部一家垃圾回收处理厂。众所周知,垃圾处理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很少有国家可以将垃圾得到较为妥善的处理,且对环境又没有太大的破坏。我们通过参观、与工作人员生动的讲解,了解到日本垃圾的处理流程,从政府鼓励居民垃圾分类,到焚烧,发电等一系类的程序,充分体现了其居民环保意识极高,这也为我们国家如何更好的处理垃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城市与环境学院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1604高元:

对于邻居日本国,我们既熟悉,又陌生。自有记录以来,中日两国便有着各领域的交流,“互学互鉴”这个词最适用于这对搬不走的邻居。“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近日日本某机构向疫情重灾区湖北捐赠的物资包装箱上写有如是一行寓意深刻的小字。也愿中日人民友谊长存、和平永久!

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淮师12位同学从大阪开始行程,从京都到名古屋,从名古屋到东京,再从东京一路返回大阪,一路上获得的不仅仅是日本这个国家从关西到关东美丽如画的风景,体验到了日本不同城市间的韵味,更是亲身感受到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而京都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的大学之旅更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为自己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在此次文化交流后,每个学生的人生旅途都会如同这七天一样,缤纷精彩,充满意义。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