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开放办学 >> 正文
淮师与留学海外师生共克时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0:3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13日电(记者 孙茜 陈雅婷)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爆发以来,学校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和牵挂着留学海外师生的安康。2020年初,我校有近30名教师在芬兰、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研修,40余名学生在美国、日本、法国、白俄罗斯等海外友好院校参加本科双学位和硕士项目学习。疫情期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同人事处、学工处及相关二级学院领导老师及时准确掌握海外师生信息,及时公开发布防疫工作预案和措施,汇集国内外多方力量,共战疫情,共克时艰,第一时间帮助留学海外师生解决困难,给他们传递学校的温暖。

及时准确掌握海外师生信息。1月下旬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事处、学工处及相关学院的工作人员一直与留学海外的研修教师和项目学生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并逐一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学习生活与心理状况,提醒学生注意自我防护,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及心理方面的困难。坚持做好每日信息汇总报送工作,关注留学海外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返程回国的详细信息,及时给予政策宣传和指导。

公开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预案。2月上旬以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外事务工作组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公众号先后发布《致近期从海外入境返淮人员告知书》、《疫情防控期间致淮阴师范学院境外师生的一封信》、《淮阴师范学院致在美121项目学生及家长的告知书》等。建立并通过淮师外教联络员群、121项目在美学生疫情防控交流群等微信工作群,发布防疫相关资料,提供线上心理专家讲座信息,及时转发中国驻美大使馆、外交部、国家移民局、省外办、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等各级发布的最新政策,为师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汇集多方力量共同面对疫情。面对疫情在国外特别是美国蔓延的严峻形势,我校特别关注121双学位项目在美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密切联系中教国际和美国合作院校,通过邮件、微信、专题视频会议,共同分析形势,商谈应对措施,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月中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同教务处、学工处及相关二级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121项目在美学生网上专题会,向留学美国的学生和家长及时通报有关信息,提醒所有在美项目生主动做好自我居家隔离,与我国驻美国当地使领馆保持联系;提醒学生保持平和心态,积极配合学校和属地防控措施共同应对疫情;提醒学生主动与家长保持沟通,不听信、传播甚至散布不实言论。

我校与美方合作院校北阿拉巴马大学(UNA)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商量面对疫情的各种措施。UNA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校领导及时向在美留学生通报疫情最新形势,告知学校拟采取的措施,听取学生的困难和建议;及时开展线上教学,为121项目学生提供更利于自我隔离的单独居住条件;对于即将完成学业但无法按期回国的留美学生,UNA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5至7月的免费住宿奖学金,体现了最大限度的关怀。中教国际先后召开了两次2020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研讨会——疫情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围绕学生情况以及家长诉求,搭建应急沟通机制,让家长多渠道了解美方是如何安排项目学生的学习生活等事宜。

疫情期间,中国驻外使领馆、中教国际、省市侨联、学校等分别为留学海外学生寄送口罩、手套、药品、慰问信等爱心包,我校在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日本山梨英和大学的海外学生,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到了来自祖国多方的关爱和帮助。海外学子们表示,祖国是他们无比坚强的后盾,来自祖国的温暖总是那么及时,爱心包让他们瞬间充满了力量,学成归来后一定认真报效祖国。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