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开放办学 >> 正文
非常时期 别样教学——淮师面向留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0:3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7日电(记者 周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学延期,寒假变长。非常时期,根据省教育厅在抗“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提供网上防疫指导和学习帮助,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课程教学两不误。

提前谋划  网教有序

国际教育学院会同教务部、相关二级学院开展留学生线上教学及管理工作专题研究,建立了留学生网络教学教师工作微信群。通过前期调研,精准掌握每位留学生开展网络学习具备的条件与方式,立足于留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前与教务部和相关二级学院谋划教学安排,把学校的工作要求细化到每个教学环节,着眼于增强留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网络平台,有序推进各门课程的教学。自2月17日起,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国际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留学生的网络教学工作全面启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精心备课  网法纷呈

老师们以教育者的方式战“疫”,网络教学方法多种多样。采用中国大学MOOC课程、爱课程、雨课堂等在线课程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提供课程视频,学生可以随时学习,反复观看。按课程建立微信群或QQ群,上传教学资料、布置作业、讲解答疑,最大限度地满足留学生多样化的需求。还有因留学生所在国家与中国有时差,老师们尽可能按照留学生最合适学习的时间调整自己的上课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截止到目前,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共13门,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13人。

认真学习  网效良好

在这两个多月的网络教学中,国际教育学院和相关二级学院通过教师工作微信群、留学生微信群、QQ群、视频电话等多种途径与方式掌握了解留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同时通过不断地督促与检查,目前所有的留学生都能按照课表认真学习。个人加强自律,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极个别学生在境外无法注册QQ,其他同学通过转发课件帮助正常开展学习。留学生们表示因为疫情不能回校学习感到遗憾,同时觉得疫情期间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提高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感谢学校老师们为他们的辛勤付出。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