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开放办学 >> 正文
淮师师生参加疫情后国际学生流动的新趋势新思考和新策略线上研讨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6:5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7月6日电(记者 孙茜)旨在为疫情后的国际学生流动及教育合作提供有益的思路和策略,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于2020年7月3日上午举办了主题为《疫情后国际学生流动的新趋势新思考和新策略》线上研讨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领导和中国、美国、新西兰等高校领导及国际交流相关部门人员、中国高校学生等近3300余人参加网络直播会议。淮师国际处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国际交流领导与外事联络员、以及音乐、城环、生科、外院、经管等学院有出国意向学生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琴主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公使前参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理事长岑建君两位同志致欢迎辞。

沈雪松表示,疫情之下,大家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守命运共同体。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科学防控,确保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大家都继续推动中外合作项目的开展,中外合作伙伴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抗疫经验,相互慰问鼓励,共同谱写新篇章,未来将形成更高层次、更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新局面。岑建君提及,我们应对中美两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依然相当旺盛。大数据显示,中国学生仍愿意赴美留学,美国也仍欢迎中国学生到美学习。我们教育工作者应为中美两国的教育贡献力量。

会上,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印凯、加拿大卡普顿大学副校长John Mackinoon、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斯托特分校教务长 Glendali Rodriquez、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胡凯、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校办主任Ian McDonald、扬州大学副校长刘巧泉、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拓展教育学院副院长 Anneli Adams、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等教授先后做专题发言。会议认为,受新冠肺炎影响,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遭受短期冲击、留学生分流速度加快、学校停课与考试日程推迟、国际学生心理问题频发。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塑世界格局的当下,如何保持和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与质量是我们将要面对的共同命题与使命。我们应优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布局、开发体现学科优势的在线课程、充分调动学生网上学习的热情、打造有特色的国际课程,有效提高国际学生流动的活跃度。

疫情改变了人类生活轨迹,我们应把危机转为契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强调多元文化共存的趋势、强调合作而非竞争、重视精英化留学以及注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通过此次线上研讨会,增强了淮师师生对于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认知。疫情初期,淮师也采取了线上课程方式继续推进海外合作交流项目。经与海外友好院校沟通商榷,淮师学生可采取远程线上网课的方式参加中美121双学位项目、中美大学生YES国际青年交流生项目、中美311硕士项目、中英合作交流项目以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线上活动项目。今年,淮师面向国际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提前谋划、网教有序,为国际学生提供网上防疫知识与学习帮助,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课程教学两不误。未来,淮师将逐步推进国际化云交流,谱写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交流新篇章。

线上研讨会主持人与发言人员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发言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校办主任Ian McDonald发言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