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期刊 >> 正文
《淮安有部西游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淮师举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2:3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9日电(记者唐锋卢 宋秀楠)9月6日,《淮安有部西游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副校长力量出席会议。与会2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该书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高嶋谦一先生介绍了《西游记》在西方和日本研究情况,指出该书将对日本学术界相关研究产生重要影响。日本南山大学教授梁晓虹女士指出,蔡铁鹰教授从成书史角度为《西游记》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创立了新的学术分支,本书的出版是淮安地方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的重要成果。

中国西游记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竺洪波先生指出,从《西游记》学术史来看,该书“读者欢迎,政府重视”,是把学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典范。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淮海工学院编审徐习军先生从客观世界研究、主观世界研究、传播世界研究等方面条分缕析地分析蔡铁鹰教授的各方面的成就。《淮安广播电视报》副主编吴渭清先生、淮阴师范学院周薇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副编审刘海宁女士等在分析蔡铁鹰研究通俗化、时尚化、产业化等特点的同时,着力肯定其融入社会、服务地方的勇气和实践能力。淮安市政协副主席、地方文史专家荀德麟先生更是感叹“非斯人不能有斯文,非斯研究不能有斯书”。

淮阴师范学院美学教授胡健先生给研讨会带来别开生面的思考。他充分肯定该书的实证研究,同时提出作为文学作品的《西游记》还需要重视“虚证”研究,他希望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中国古典小说研究能够“从背景的实际考据走向意义的审美解释”。

蔡铁鹰是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著名的《西游记》研究专家。《淮安有部西游记》是继其《西游记之谜》《西游记的前世今生》等著作之后又一部力作,2012年6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立足学术,借助散文笔法,从奇人篇、奇书篇、奇幻篇三个方面向大众推介和普及《西游记》研究的成果。

(作者:唐锋卢 宋秀楠 审核:陈年高 柏华)

关键词:文学院 西游记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