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期刊 >> 正文
学报编辑部2023年十大看点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09:44   点击数:

看点1:牢牢把握办刊政治方向

学报编辑部坚持党管期刊的原则,牢牢把握办刊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交流研讨、宣传阐释、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引领力。结合办刊实际,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紧扣主题主线,组织推出重点理论文章,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刊的鲜明主题和重要职责。

看点2: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学报编辑部制定了《淮阴师范学院学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主体,完善研判机制,严格处置程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加强学报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期刊正确出版方向。通过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报坚决杜绝一切意识形态差错,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无漏洞、无死角。

看点3:举行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面对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学报办刊质量,学报编辑部分别邀请《现代经济探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等期刊主编与学报编辑部全体教职工进行研讨,就影响因子、栏目建设、培养学者型编辑、专家约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通过交流,学报编辑部就如何加强队伍建设、聚力栏目策划、优化期刊品牌、关注学术前沿、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形成了明确的工作思路。

看点4:优化期刊编校流程

作为期刊出版工作的核心环节,“三审三校”规范是期刊编辑出版环节的基本制度,也是确保稿件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报的编校质量,学报编辑部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严格工作要求,在原有编校基本规范的基础上,新增了“二次互校”和“作者自校”两个环节,以此确保编校工作做到准确无误。

看点5:助力青年编辑成长

为提升青年编辑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编辑部举办“青年讲坛”活动。第一期“青年讲坛”由编辑陆维仪主讲,主题为“从理科生到出版硕士再到学术期刊编辑——高校学报青年编辑成长”的报告,提出在日常工作中要树立存档意识和形成自建工作日志的习惯,做到编校流程数字化、编校环节可追溯。第二期“青年讲坛”由编辑李强主讲,主题为“缅怀张纯如先生,致敬巾帼英雄”的报告,向编辑部教职工发出“铭记悲壮历史,汲取奋进力量”的倡议。

看点6: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学报编辑部努力提高服务社会能力,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学报编辑部孙义清编审为宿迁学院作“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专题讲座。孙义清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求、格式规范以及投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学报》投稿要求和相关管理规定,并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讲座彰显了学报编辑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在社会服务中提升了学校学报编辑部的社会影响力。

看点7:入选省高校特色期刊

江苏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近日公布了2023年度江苏省高校特色期刊入选名单,《淮阴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获评特色期刊。此次期刊评价以在国内四大核心数据库(CSSCI 2021—2022、CSCD 2021—2022、北大核心2020版和中国科技核心2021版)的收录情况为基准,并采用中国知网2021和2022版数据进行定量排序。学报入选江苏省特色期刊,体现出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认可,也是学报社会效益与办刊水平持续提升的反映。

看点8:获评省高校学报优秀编辑

近日,在2023年度江苏省高校学报“优秀编辑”评选中,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李春红获评“优秀编辑”。李春红是一位有15年工作经验的资深编辑,任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青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科技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秘书长。李春红工作认真负责,在江苏省高校科技期刊编校工作抽检中编校差错率为零,在期刊界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此次获评“优秀编辑”,反映了学报编辑队伍建设的良好成效。

看点9: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

《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2023年综合影响因子和复合影响因子较之2022年分别提升61.9%和11.7%。学报哲社版刊发论文多篇被转载:《气候与漕运:〈清口灵运碑〉所见1626年的南旱北涝》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与老杜歌诗同其沉郁—〈文史通义解读〉撰著感言》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法—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例》等被“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历史学研究通讯”等多家公众号转载,这既是对学报刊发论文质量的肯定,又扩大了学报的学术影响力。

看点10:通过期刊考核和期刊年度核验

质量检查是期刊考核和期刊年度核验的重要内容。学报编辑部坚持正确出版方向,严格把关期刊政治质量、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和印制质量,保证了学报的高质量出版。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开展的2023年期刊考核和期刊年度核验两项工作中,学报哲社版和自科版均一次性顺利通过。此次年度质量检查顺利通过,既是对学报办刊成绩的检阅与肯定,也进一步激励学报提升办刊质量,打造优秀期刊品牌。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