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江苏文库•史料编》编写组助力淮师国华抄书社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0:4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14日电(记者侯富芳)3月12日,为积极推进和宣传江苏文脉工程,积极参与省内各地文脉传承工作,继去年购置价值5000元文化用品之后,《江苏文库•史料编》编写组再次为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国华抄书社购置价值2000元的经折装锦面宣纸册页本100册,以继续支持和参与抄书社传承淮安文脉方面的工作。

“经折装”是中国古代图书的一种装帧形式。其起源约始于唐代,是在卷轴装的基础上接受了印度梵夹装的影响而产生的,常为佛经所采用。古代官府奏折、文书及各种字帖也多有采用。此次《史料编》编写组为抄书社购置的经折装册页本,将作为抄书社开展的各项国学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的奖品使用,借以在大学生中间普及国学知识、宣传江苏文脉工程。

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江庆柏教授负责的《江苏文库•史料编》编写组作为“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为己任,在国华抄书社开展淮安文脉传承工作方面给予了许多宝贵的指导。再次为抄书社购置富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用品,必将为推动淮安文脉在大学生中的传承和国华抄书社更好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国华抄书社的宗旨为“抄写国学精华 致力国学重华”,成立一年以来,以微课堂、图片展、古籍展、国学经典抄写比赛等方式,大力开展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工作,所创立的大学生线上“百人挑战赛”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唐诗三百首》和楹联的抄写活动,反响热烈,效果明显。

图为史料编编写组为抄书社购置的经折装册页

(作者:侯富芳 审核:何善川)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季良佼

编辑:季良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