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载人航天”振奋国人精神——北大教授焦维新走进淮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2:5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9日电(记者张永军)5月7日下午和晚上,在淮师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交通路校区综北205教室,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宇航学会返回与再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空间天气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焦维新,为淮师两校区200余位师生开了一堂既生动活泼又科学严谨的科普讲座:载人航天与空间站。该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尹达主持。

焦维新教授正在讲述载人航天发展过程中的有趣故事。记者吴斌

本次讲座焦维新教授从美苏载人飞船的博弈、空间站与航天飞机大比拼、美苏(俄)、欧洲联手建国际空间站以及中国载人航天的崛起四个方面,讲述了载人航天发展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并通过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生动地展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的宇宙奇观、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趣闻以及载人航天应用的美好前景。焦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妙趣横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主动提出问题和焦教授进行探讨,焦教授逐个予以耐心解答,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焦维新教授正在耐心回答学生提问。记者陆素香

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空间探测技术、行星科学以及空间天气学,已出版了关于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著作4部,科普书16部。被北京大学学生评选为“十佳教师”、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师德先进个人”和“首都教育先锋”荣誉称号。学识渊博的焦教授不辞辛劳,在两场讲座、每场两个多小时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听众不仅了解到国际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及我国航天站建设前景等科学前沿方面的知识,还学习到了焦教授潜心科研、热心科普的无私奉献的品质;更值此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本次讲座除了带给了同学们更为广阔的科技视野空间外,更使同学们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当代青年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以及不负韶华,报效祖国的决心。

(作者:张永军 审核:何善川)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季良佼

编辑:季良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