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缅怀先烈承遗志 努力奋斗铸辉煌——清明节前夕图书馆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缅怀革命英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04月08日 16:1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8日电(记者 季良佼)2018年,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5周年。4月4日下午,清明节前夕,图书馆利用周三下午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职工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以“缅怀先烈承遗志 努力奋斗铸辉煌”为主题的政治学习活动。

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图书馆职工代表向壮烈牺牲的八十二烈士敬献了花篮,全体职工向为国牺牲的英烈鞠躬致敬。在讲解员的讲解声中,大家在陵园中缓步前行,参观了纪念馆、瞻仰了烈士墓、参观了复原的战场,眼前却仿佛重现了原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的82位勇士在1943年3月18日的战斗场景。

图为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图书馆职工代表向烈士进献花篮。记者吴斌

图为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图书馆职工向烈士鞠躬致敬。记者吴斌

图为图书馆职工参观八十二烈士纪念馆。记者吴斌

英雄虽远去,历史永铭记。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战斗结束后,安全转移的乡亲们含泪收殓烈士忠骸,为82位烈士举行公葬,后来又修建墓碑。1955年,地方党委政府在烈士牺牲的地方建起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1984年,地方党委政府重建八十二烈士纪念碑。2009年,刘老庄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2011年5月,淮安启动寻找82烈士大型寻访活动,部分烈士生前的形象和事迹也得以还原。2014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入选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在这次活动中,图书馆职工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追忆革命岁月,感受革命前辈爱国主义情怀、英雄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高尚情操,又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洗礼。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职工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职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职工们纷纷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烈士遗志,立足工作岗位,为图书馆和学校发展积极做贡献。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未尽事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再创辉煌,为全面推进图书馆转型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季良佼 审核:)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季良佼

编辑:季良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