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品经典著作 赏精美影片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4:0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17日电(记者张永军)草木葱茏,芳草萋萋。5月16日下午,在淮师交通路校区综南101教室,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以“品经典著作,赏精美影片”为主题的读书及影片赏析决赛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淮师交通路校区图书馆读者协会丁晨升会长策划并组织实施。作为2018读书节活动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项活动吸引了来自文学院、生科院、经管学院、法政学院、美术学院等十多个学院的学生选手参赛。

该活动分初赛、决赛两部分进行,初赛主要是通过征文评比的形式,确定进入决赛的选手。对于参加决赛的选手,要求他们对自己的作品采取ppt的形式进行演示,期间可穿插3—4分钟的影视片段。决赛环节,随着舒缓的背景音乐响起,来自法政学院1703班的杨宇菲,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述说着她对《简·爱》的品评:……自尊自爱、自强不息,顽强与命运抗争的简·爱深深地震撼了我,简·爱少年时期的苦难犹如一场野火,但简·爱宛如离原上的一株野草,“春风吹又生”了;法政学院1601班的袁月就《肖申克的救赎》,认为安迪是一个心怀希望、崇尚自由、智慧勇敢的人,不像可悲的布鲁斯,回归社会后却绝望自杀了;最难能可贵的是袁月同学结合自己所学的法律专业对该书进行了法制思考:该书主人公的悲惨遭遇就是对当时现实法律的辛辣讽刺,并大声疾呼:“作为一名法官或律师,要坚守职业道德,维护法律尊严,秉持公平正义,拒绝腐败不公”;文学院1703班的姚瑶同学则为我们带来了对《活着》的不一样的品读:这部小说不仅仅是为了向我们讲述一个悲剧故事,也不仅仅是为批判那个物质匮乏、荒唐无知的时代,而是在对“活着”进行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并告诉读者如何勇于承受苦难、如何保持乐观的态度!此外,她还将福贵与阿Q、圣地亚哥进行了对比,所选角度新颖独特,所得结论发人深省。

图为来自法政学院1605班的冉毅财同学正在品评余华作品《活着》。记者张静弓

流连于参赛选手们的或铿锵,或舒缓的话语,沉浸于选手们播放的据原著改编的影视作品,两个多小时的决赛活动,选手们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既让大家领略到经典名著的无穷魅力,又令我们对淮师学子们扎实的文化底蕴和不俗的谈吐而啧啧称赞,更为淮师图书馆能有这些优素质、高水平的学生读者而欣喜不已!

(作者: 审核:何善川)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季良佼

编辑:季良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