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中科院白武明教授应邀来淮师讲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8:2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9日电(记者张永军,徐娇娇)5月5日下午及晚上,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武明先生应邀来淮师,分别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交通路校区综阶101教室、作了题为“地球深部探秘”及“地震、火山和地球”的科普报告。报告会分别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陆宝益博士、副馆长尹达博士主持,部分馆领导、员工及全校约三百名学生共同聆听了白武明教授的精彩演讲。

图为白武明教授在作“地球深部探秘”报告。记者吴斌

白武明教授的演讲围绕“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的中心思想,既科学严谨,又亲切生动、幽默轻松。首先,白教授以日本电影《日本沉没》及日本大地震事件引出主题——地球深部探秘。接着,白教授以地球的年龄、地震波的种类等几个问题引出讲座的重点——大陆漂移、海底扩张、板块构造。讲解过程中,既有形象的动图、精彩的视频向同学们演示了地震波的种类、极光的产生以及大陆的漂移等科学现象,更有有趣的实验模拟热对流以及地球岩石的性质,使同学们亲身体会到身边的“科学”。同时,白教授也尤其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用实际行动向同学们诠释科学研究的过程便是提出问题与回答问题的过程。最后,白教授更是为互动最棒的两位同学送上珍贵的中科院院徽作为礼物,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院徽的设计理念,用别样的方式向同学们说明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更离不开当自强的中国少年们,每场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不时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图为白武明教授在作“地震、火山和地球”的报告。记者刘佳佳

图为白武明教授与学生互动做趣味实验。记者吴斌

众所周知,在开展科普活动向青少年进行科学传播时,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相互交融。白教授的科普讲座,提升了师生们的科学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使他们明白了创新精神是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最可贵的精神。

(作者:张永军,徐娇娇 审核:何善川)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季良佼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季良佼